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親情中該做的事

中國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有時可能是孩子進步與成就的動力、有時可能是阻礙親情交流的枷鎖,奶奶爺爺的時光器可以在孫子身上重調,給孩子們多一個擁抱,家因而成為一處很有溫度的地帶。

游乾桂

水珠飛濺的雨天過後,終於露出一片藍天,我在書房帝凡尼檯燈柔美的燈光下思尋親情,舉棋擺譜,快意游走。

分享是我演講過後的美好時光,可以因而聽見很多動人的故事,有感人的,有憂鬱的,也有會讓空氣因而凝結的。

一位分享者說道,居家附近有一位奶奶,原本被公認是「村子之星」、「教育模範」,數十年來村中唯二公費留學生都在她家,恭喜聲不絕,請教她教養之道,奶奶也樂得分享,但經過時光淘洗後,漸漸地鄰居發現出國多年的兩個兒子很少歸國了,奶奶的信件少了,可是憂愁多了,談及兒子還會顯得不耐煩,行路匆匆不想與人打招呼。

有一天,分享者從奶奶的窗戶看見,早餐只有一粒白饅頭,晚餐還是一粒白饅頭,他留意多日,猜想是否兒子未匯錢回來,奶奶的經濟出了狀況,他拜訪多次,奶奶一律防衛性的否認,說怎麼可能,一定看錯了,兒子很孝順,錢都有按期寄到,但不小心說溜了嘴:錢在船上,沒多久就會到。謊言露餡,又不是古代,錢哪會用船運的?奶奶終於承認孩子搬家,失蹤了,找不著人,最後眼淚潰決,哭花了眼,抱著他說:「我到底犯了什麼錯?」

席間靜默,包括我在內的很多與會者,閤上了眼,眼眶滿滿珠兒溢流下來,我則仰天凝視,是啊,犯了什麼錯!

我因而突兀想及一部由老牌影星勞勃狄尼洛、茱兒芭莉摩、凱特貝琴薩、山姆洛克威等人主演好片《天倫之旅》,導演試圖探討的正是成就與親情這件事。

勞伯狄尼洛演的主角法蘭克,對子女的教育一直有著強烈的完美主義,孩子長成後終至骨肉分離,每個人都逃得遠遠地就業,他在妻子過世後,過著孤獨的日子,也因為如此,他才驚覺這些年來,從沒真正瞭解過早已離開自己身邊多時的四個子女。

老病的他不顧醫師反對,決定自行搭車到遠方,一站過一站的探望孩子們,電影中的他孤單地拖著行囊、帶著傻瓜相機、一張相片與一瓶救命的藥,未做任何通知,想給子女們一個驚喜,卻因而掀開藏著的假象,那些告訴他過得很好,成就非凡的子女,事實上都過得並不如意,但怕嚴厲的父親對自己失望,於是假裝開心、幸福,撒謊欺騙他,法蘭克心疼卻不忍戳破。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