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年長寂寞誰人知?

 

我對「寂寞」最深刻的印象,是當年在美國求學的萬聖節夜裡,

偌大的女生宿舍只有我一人,家人遠在千里之外,

面對的是查不完英文生字的教科書,想著、想著,眼淚就「想」出來了。

您也有過寂寞的感覺嗎?

文/吳娟瑜

當年媽媽尚未失智時,偶而會從大弟家打電話找我。接到電話時,我們雖只是閒話家常,但至少聽得出來她老人家很欣慰有子女陪她聊天。

偶而沒接到電話時,同住的二兒子也會跟我說:「媽,剛才阿嬤打電話來,她說沒事。」既然說沒事,我有時忙著家務也就忘了回覆。

但等到媽媽失智後期,根本連我都忘了,她又如何打電話給我?有幾次,我試著call她,電話鈴聲在遙遠的彼方不停地呼喚著,可是沒接就是沒接。

如今,我想念起媽媽時,才感受到當年她打電話找我,卻找不著人的心情,那時她老人家是感到失望、生氣,還是茫然呢?

寂寞來作伴

一位多年前的舊識,我們彼此不相熟,但是在活動會場偶爾相遇,也是挺欣賞他。

2年前有了他的消息,他卻成了社會新聞版的「海上浮屍」。我無法想像一個人的寂寞有多深重,可以讓一個年長者下定決心坐上最後一途的客運車,又在昏黑的礁石坐了許久,再決定走進海水中。

當時,他在想些什麼?他有懊悔的往事?還是他想用如此激烈的手法,告訴周邊的親友:「你們有注意到我的寂寞嗎?」

我知道他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他為家庭付出了畢生的精力,他為工作盡心盡力,可是到頭來,他卻無法忍受只有寂寞來陪伴,只有孤單常來往,因而……

我對「寂寞」最深刻的印象,是當年在美國印地安拿坡里斯大學唸應用社會學碩士時,萬聖節夜裡,偌大的女生宿舍只有我一人,家人遠在萬里之外,我面對的是查不完英文生字的教科書,想著、想著,眼淚就「想」出來了。

我最孤深的寂寞也不過如此,等到回抵台灣,日子又在演說會場、家裡、電影院等地打轉,寂寞又成了遙遠的名詞。

進入了第三人生,我儘管自認瀟灑,但是事實就是事實,我不想像媽媽在記憶中迷途,也不想像那位舊識一樣走向不歸路。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