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醫的專業良知

醫師除了加強專業知識,更應有職業道德,在媒體上需謹言慎行,提供最正確的知識,小心代言、廣告等行銷訊息;患者也應網羅資料、多方求證,勇於面對病魔、做自己的決定。

許達夫

前些日子一位乳癌患者來求診,從她手術後病理報告顯示是低惡性尚未侵犯的早期癌症,原本預後應該很好,但是不到一年,卻全身轉移導致病情惡化。我很納悶到底什麼原因讓她快速惡化?經詳細問診後原來是醫師建議她接受全套放化療來預防乳癌復發,但依她的乳癌病情,術後其實不需要再接受放化療,不過患者是一位老實的鄉親,完全相信醫師而全盤接受醫師的安排。

這位乳癌患者生活起居規律,飲食習慣正常,家庭、職場或財務都無壓力,可是幾年前因身體過敏如皮膚癢、關節痛等症狀,被醫院的風濕免疫科診斷為自體免疫病,開始接受類固醇治療,初始病情略有改善,但之後時好時壞,故每個月都會定期去醫院拿類固醇。類固醇是一種強烈的消炎藥,短期使用可以得到明顯的效果,但是長期使用後有很多副作用,不僅免疫力下降易感染之外,血液循環、新陳代謝系統也都可能發生障礙。

在我過去十二年來診治過一萬兩千位癌症患者中,可能造成癌症患者的兩大死因為:病人的無知與逃避、醫師的過分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此位乳癌患者的醫師認為預防式放化療可以降低癌症復發,但卻無考量患者用藥問題,不僅使病情惡化還可能危及生命。

每次看診面對癌症患者,我都以「視病人如己」的態度來面對,因為我也是癌症患者,他們的恐懼無助、六神無主的心情我都很清楚;而我也是名資深醫師,我的專業良知驅使我要為病人提供最正確的資訊,但是資訊如此眾多,民眾很難去分辨,非我所能及,所以「知之為知,不知為不知」,我只能儘量提供各種選擇,我不但不為病人做任何決定,更鼓勵病人自己做決定,如此一來才是真正的決定。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