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齡營養新食代 「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對」最幸福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指出,針對高齡營養新作為是: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

為喚起全民對高齡營養,讓長者長壽又健康,國民健康署於9月29日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老人醫學科林志學主任、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潘文涵教授、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趙振瑞教授、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邱麗玲副教授等老人營養專家學者、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蘇心怡理事長、高雄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孫淑芬醫師、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吳淑惠秘書長等,共同就「高齡營養新食代、94 eat food能吃最幸福、這樣吃,到底對不對」3主軸進行對談。

吃的下

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10%老人有咀嚼困難問題,而隨著年紀增長,高齡者因面臨咀嚼、吞嚥能力變差,腸胃消化功能漸弱、獨居、無人備餐共餐等情況,容易衍生營養不良問題。

吃的夠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2013-2014年長者的飲食「熱量」攝取不足盛行率為42%,前5大缺乏的營養素為鈣、維生素E、維生素D、鋅及鎂,攝取不足的比率達5~7成。另2013-2015年的調查結果,則高齡者6大類食物中,攝取不足盛行率最高的前2名為奶類及水果類。

吃的對

高齡者常因為養生、疾病、網路傳言等原因,造成少油、少吃的飲食型態,甚至自設多重飲食禁忌。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建議高齡者攝取多樣化的蔬果,使用天然調味料、低鹽,搭配全穀、堅果;肉類以攝取魚、雞肉等白肉為主,並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

國民健康署今年辦理多項高齡營養健康促進計畫,及研發長者飲食指引。此外為促進高齡營養健康,已逐步於社區關懷據點等各場域,建構高齡營養示範模式,並推動「社區營養教育示範點」,未來將鼓勵營養師走入社區和長照據點,提供營養教育和輔導備餐,促使高齡者能「吃的下、吃的好、吃的對」,邁向健康沒煩惱。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