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聰明利用遺贈 孫子輕鬆不煩惱

遺囑如能智慧運用遺贈,讓孫子女們同時分得長輩的遺產,

可避免孫子女們被多剝一層皮,也避免未來可能產生的繼承糾紛。

相信爺爺奶奶的用心,孫子女們都能感受得到。

文/趙坤麟

有一客戶的爸爸生前是將領,媽媽是一個高級知識分子。媽媽生前曾任公務員主管,總攬家庭財務。因理財得宜,家庭生計就全依她。當她高齡亡故,我協助處理其遺產繼承時,在這過程中我不得不佩服她的高瞻遠矚與睿智。

運用技巧公平分配 讓孫子也能受贈遺產

這位女士育有1男3女,理所當然地,獨子從小就得寵,但也給兩老憂患意識,如將來把遺產全給他,不怕他不會花,就怕他無法守住並安養晚年。於是她先立了遺囑,並指定我為她的遺囑執行人,她訴說她的顧慮與疼惜晚輩之心,希望我不要讓她走後留有遺憾。我從事地政專業,因為經常受託為客戶做離開這世間前最後的一件事。

她留下了4棟價值不斐的房子,分配給每一子女與孫子女,讓他(她)們都各自共同持分。其中我認為這位女士最有智慧的做法是,孫子女並非繼承人,她卻能利用遺贈,先讓孫子女受贈到她的遺產,避免將來子女還要再辦一次,又被多剝一層皮。

遺贈與繼承連件辦理 手續雖繁瑣但優點多

遺贈得與繼承連件辦理,雖然還得申報土地增值稅,手續繁瑣,但仍免贈與稅,也免土地增值稅與契稅。不過在遺產稅申報時,就得將受遺贈人憑檢附遺囑一併列報,否則得另外以全體繼承人名義,再另案持遺囑申報遺贈。

辦理繼承登記時,得連件先辦繼承,再以遺囑辦理公同共有後,再連件辦理遺贈。由於這並非每個地政審查都會有相關經驗,因此這個繼承案橫跨3個地政事務所,其中就有一間地政事務所的審查,可能是初次受理這類事宜,透過參考其他兩間地政事務所的經辦流程才辦妥。

每棟房子都有繼承人子女與受遺贈之孫子女2至3人,將來也避免誰經濟拮据冒然私下去借貸,免除了不可預期的風險。本案之繼承不得不讚嘆該媽媽的智慧,雖代書處理程序繁瑣,但我是專業,再困難只要依法有據我都全力以赴,並始終不讓當事人失望,看他們生活被父母照顧得安逸舒適,又能感恩以有此父母為榮,其父母已足欣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