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不可不知的老年憂鬱徵兆 記性差、睡不好、吃不好,別以為是老化!

口述/劉時寧(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文字整理/鄭竹霞

隨著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口攀升,老年身體及心理方面問題大幅升高,老年精神疾患之發生率也跟著上升。高齡化的社會中,老年健康照顧除了生理疾病外,心理衛生也是影響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老年憂鬱症為老年精神疾患主要疾病之一,但經常未被正確的診斷,也缺乏適當的治療。老年憂鬱症患者實際就醫治療的比例偏低,原因之一是不了解疾病,誤以為長輩動輒抱怨身體不適、睡眠障礙是身體正常老化或過度擔心所致。如對老年憂鬱症有正確的認識,才能妥善因應處理。

憂鬱是一種情緒狀態,如同焦慮、愉悅、憤怒等等都屬於情緒狀態。情緒狀態的表現可以從心情、生理、行為和認知四個面向來看,以憂鬱情緒狀態來說的四個面向可能的表現如下:

一、心情面向:覺得心情低落、不開心、煩悶、鬱卒。

二、生理面向:食欲差、睡不好、易感疲累倦怠、性欲下降。

三、認知面向:記憶力變差、精神不易集中、無助、無希望、無價值、缺乏信心、愧疚感、罪惡感、自殺意念等負面想法。

四、行為面向:喪失興趣和動機、人際退縮、反應遲鈍、猶豫不決。

相對來說,憂鬱症則是一種醫學上的診斷。憂鬱症除了明顯的憂鬱狀態之外,還要考慮持續的時間以及影響的範圍和程度。一般而言,如果憂鬱狀態持續至少兩個星期以上,且影響生活品質、日常生活功能、社會功能、職業或學業表現等,比較以往生活有顯著差異,造成明顯困擾,那麼就要考慮憂鬱症的診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