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攝護腺特異抗原測試(PSA)與攝護腺癌的關係

編譯/Emmy (《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 drugandpoison.blogspot.tw

自民國九○年以來,攝護腺癌一直在國人男性癌症十大死因中位居第七名,平均每年造成九百多人死亡。因此,政府也大力推廣攝護腺癌的篩檢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測試(PSA test)。一般PSA test在四ng/ml以上時,醫師會建議病人做進一步的檢查;但是這個PSA test是否真的具有篩檢攝護腺癌的能力,在醫學領域是存在爭議的。

簡單地說,PSA test是檢驗我們血液中的某種蛋白質含量,多寡則是受到攝護腺狀況的影響。舉例來說,當攝護腺發炎、增生肥大時,這種蛋白質會變多;但當我們剛進行完攝護腺穿刺或刮除手術後,這個蛋白質一樣也會變多;甚至,只是做肛門指診或超音波也會有些微的影響。因此我們對於PSA test必須要有的認識就是:如果結果異常,只能表示攝護腺最近有些輕重不一的狀況,但是對於攝護腺癌,並沒有預測的能力。

美國Sloan Kettering紀念癌症中心的Otis Brawley醫師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註一上就表示,進行PSA檢測之後,如果數值超過四ng/ml也不須太緊張,更不需要直接進行攝護腺的組織切片檢查;可以先進一步以肛門指診或超音波的方式檢查。當數值過高,才將切片檢查一併考慮在進階檢查項目內。

註一:WDDTY, “Prostate test is seeing too many cancers that aren’t the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