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演歌雙棲藝人蔡振南 從流浪到樂齡的甘味人生

文/林綺珊‧攝影/劉威震‧照片提供/文達文創‧蔡振南

「到了這把年紀,你會自我衡量該有的計畫能不能做到,如果不能,就別庸人自擾了!」年過六十的蔡振南語氣堅定。

從作詞、作曲,到開口唱歌,並跨足戲劇、電影,蔡振南一路走來的曲折與榮耀,被他一句「計畫沒用啦!」豪爽推翻,變化永遠等在人生的前頭,當想要嘗試新事物時,他也會對未知感到憂懼,但他表示,這跟年紀無關,單看個人的承受力,「人生到這時,我經歷過太多,可以預想到後面的結局,所以更能理性思考做與不做。」

隻身到臺北流浪 音樂成為人生志向

頂著三十五度的高溫,蔡振南穿著紅色立領球衫,滿臉通紅地走進受訪地點,屁股還沒坐定,先急忙用衛生紙擦汗。一問之下才從經紀人口中得知,他們差點走過半個國父紀念館,才抵達這隱身縱橫小巷的小店。曾幾何時,蔡振南的人生也從迷路開始。

小時候的蔡振南不喜歡唸書,只喜歡流浪,對於父親想要他考師大的期待,更覺得天方夜譚。因此,小學畢業年僅十三歲的他毅然離開家鄉,到臺北找工作,只是沒想到,怎麼會兩天就換一個工作,就連蔡振南自己,想起當時也覺得好笑:「老爸氣到要脫離父子關係,我自己也很悶,總想我到底要什麼,每天張開眼睛,一百種、甚至一千種的工作攤在眼前,就是沒有一個喜歡的。」

直到有一天路過歌舞團,才頓時發現自己的志向,說到這裡蔡振南仍難掩激動的說:「啊!原來我要的是音樂!」就是音樂,讓他即使餓著肚子,沒有錢買衣服,每天十塊錢只夠買一包菸的薪水,也要練吉他和弦,哪怕彈到手指流血破掉、弦生鏽斷掉,也甘之如飴。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