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掌握三原則 中秋安心享美味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許多民眾會選購月餅陪伴家人共度佳節,月餅雖然好吃美味,但其糖、油用量高,若攝取過多會對身體造成額外負擔。1顆約185公克的雙蛋黃廣式月餅,熱量就高達800大卡,含糖量也高達95.5公克,其中飽和脂肪占8.3公克,也都超過每餐建議量的2倍及1.25倍。

國健署建議民眾掌握月餅選購及食用3大原則:「選低熱量」、「選低脂肪」、「同樂分享」。

原則一、選低熱量:

選購時參考包裝上之食品標示,並盡量挑選每100公克熱量低於400大卡、或是選購份量較小的月餅,例如1顆少於50公克的一口月餅,以避免一次吃下過多的熱量。

原則二、選低脂肪:

許多烘培油脂含有反式脂肪,攝取過多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選購時,挑選不包肉或飽和脂肪、反式脂肪低的月餅。亦可於正餐時採水煮或川燙的烹調方式來減少整日油脂之攝取,並增加蔬菜量來幫助代謝、去油膩。

原則三、同樂分享:

月餅的熱量、糖量、油量均高,購買體積小的月餅、找家人和朋友一起分食,不但可以嚐美味、增加互動,還能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糖量、油量。

烤肉部分,食品藥物管理署去年首度進行烤肉實驗,將肉片烤到不同程度,再檢驗苯駢芘及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等致癌物含量,結果發現肉烤到全焦後,可能產生苯駢芘及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等毒物,食藥署選擇甜不辣、吐司、肉片及香腸做烤焦實驗,發現烤愈久的食材,愈容易出現毒物。而烤肉過程中,木炭會產生一氧化碳,造成空氣中懸浮微粒增加,影響呼吸道系統,猶須留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