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遠離添加物  食安專家聰明擇食

我們對「味精」、「防腐劑」避之唯恐不及,卻對雞粉、高湯塊、調味劑毫不設防。在食品加工業蓬勃的年代,想要吃得健康,除了留意認證,食品標示的添加物反而更需要被「看懂」;食安專家文長安良心建議,讓這些常識變成消費共識!

文/諶淑婷‧照片提供/如何出版《食安守門人教你聰明擇食、安心飲食

「我媽媽今年九十五歲,已經十年沒使用過健保卡,祕訣只有一個:老人吃得愈好,病愈多!」被譽為臺灣食品安檢第一把交椅的文長安,簡單一句話就點破現代銀髮族常見的飲食問題,他也反對錠狀或膠囊狀的保健食品,因為無論是哪一種,都需要添加物才能幫助成型、避免結塊,吃太多可能在保身體前就先損害了健康。

果糖非好糖 焦化更傷身

曾任職食品藥物管理署長達二十五年、被譽為食安界的福爾摩斯的文長安常常受邀演講分享各種飲食迷思,許多錯誤的飲食觀念乍看之下影響不大,但綜合多種錯誤於一身就會出問題,他以人人都愛吃的焦糖布丁、蜂蜜蛋糕為例,「只要不是黑芝麻、黑豆、黑木耳這類天 然的黑色食物,就要少碰!食物會變黑色的原因之一就是讓糖焦化,但讓蔗糖焦化,費時成本高,不少廠商喜歡選用能快速焦化、便宜又甜的果糖,以致果糖成了現在食品工業中最重要的甜味原料,可是果糖容易產生褐變,於製造焦糖色素過程中會添加一些較劇烈之化學物 質,產生甲基咪唑,不僅加速人體老化,也會對健康造成威脅,傷肝又傷腎,且容易產生致癌物質!」

除了果糖,另一種讓食物顏色變深的原因是「梅納反應」,當食物中的蛋白質、胺基酸與醣類進行加熱時,也會產生致癌性毒物,美味的東坡肉、表皮油亮酥脆的烤鴨,都有晚期糖化最終產物,讓細胞老化加速,免疫功能衰退、抵抗力衰退,罹癌機率也跟著提高,文長安提醒:「不管多愛吃,看到黑的食物一定要適可而止!真正的北京烤鴨應該是棕黃色而非深褐色,淋在剉冰上的黑糖還有魯肉飯上的滷肉醬都應該是棕色的,不是黑色的, 而且焦糖飲料、蜂蜜蛋糕最上層的咖啡色表皮,都不吃為佳!」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