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隨手撿種子 輕鬆變盆栽 達人林惠蘭的植栽教學

文/黃語珊 攝影/劉威震

種子達人林惠蘭的工作室就位於臺北市最美麗的富錦街上,擁有二十多年種子培育經驗的她,除了使用家中的玻璃杯、馬克杯造就一盆盆美麗的種子植栽之外,更創造了特有的水耕法,讓想親近植物卻不得其門而入的人,得以最輕鬆的方法感受植物的美。

植栽受父親影響 繆思源自柚子

林惠蘭兒時常見到父親在庭院裡蒔花弄草,巧手妝點過的庭院綠意盎然,啟發了她日後對植物的情有獨鍾。喜愛植物的她曾在家中種植了許多馬拉巴栗,「當時沒有種子盆栽,馬拉巴栗是相對好種的,拿來布置家裡也非常恰當。」在四十歲以後,她與種子盆栽的緣分,靈感泉源竟來自中秋時節家戶常見的柚子,「因為我很喜歡柚子,每年到了產期都會一箱箱買回家,直到有一次發現柚子怎麼這麼多籽,才試著培育它的種子。」林惠蘭笑答。原來,每到柚子盛產期,酷愛柚子的林惠蘭,不管白柚、西施柚等等皆是她的必買清單,在某次「試種」的靈感乍現,本應扔棄的無用種子,就這般奇蹟似地成為第一盆種子植栽。

種植種子盆栽 要先學習「捨得」

採訪當日,工作室外頭的廚房洗手臺裡還泡著一大池的檳榔果實,問起何以果實要泡水?林惠蘭告訴我們,從外頭拾撿回來的種子,第一步要仔細清洗清除種皮的髒污、蟲卵等,再來要將種子全丟入水中測試,必須捨棄浮在水面上的種子,因為它可能沒有種仁植物種子所含的果仁、不夠健康,勉強種下可能徒勞無功。「剛開始好不容易收集到的種子可能一下子就被篩選掉了一半,很多人都會很捨不得,但植栽最剛開始就是要學習捨得,該捨就要捨。」林惠蘭說,很多人因為捨不得丟棄,不經篩選過不健康的種子很有可能因此腐爛、長蟲,甚至危及到整盆植栽,那可就得不償失。

「種植前如果沒有先將種子洗乾淨,沾附在上的果肉也很容易長飛蟲。」林惠蘭說道,隨手運用身邊吃完的水果種子拿來種植,清潔種子、去除果肉與種子外皮,使它在乾淨及健康的環境成長,這就是種子植栽的第一個要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