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史特勞斯家族――用音樂寫出熟齡人生

用圓舞曲詮釋出熱衷八卦好事的中老年人、年歲漸長嘮叨的女人等熟齡態貌,也另有歡樂人生、百萬富翁等輕鬆愉悅的熟年生活,想要有什麼樣的熟齡人生,讓史特勞斯家族用音樂告訴你。

文/李明蒨

人活到一定年紀得和「老年」畫上等號嗎?相信許多有活力、有夢想的「老年人」必定不以為然!沒錯,現在的人對生命期待較過去不同,不是不服老,而是懂得享受不同階段的人生歷程,把握生命每一刻。因此出現了另一種稱呼長者的方式,叫「熟年」。

「老年」和「熟年」的不同在於,「老年」受制於實際年齡,看著一年年離身分證上的出生年分更遠,覺得自己好老,停止吸收新知、追求夢想,認為做什麼都太遲,追憶過去,悔恨過去,心中放棄「未來」任何可能性,認真變老。「熟年」的朋友,人生態度積極,把握有錢有閒的階段,努力實現過去未能及的夢想,求知若渴,比年輕朋友還青春活躍。兩種人生 態度,在史特勞斯家族的龐大作品中各有生動描述。

歷久不衰的圓舞曲

史特勞斯家族是維也納音樂代表之一,到維也納,不聽史特勞斯圓舞曲,不跳一支華爾滋,至少走一趟史特勞斯故居,坐在裡面聽幾首他的作品。他們在十九世紀帶領出的「圓舞曲」風潮,至今仍被維也納人保留著。一九一八年奧匈帝國瓦解,圓舞曲和輕歌劇跟著消散,唯獨史特勞斯家族的舞曲還在,其重要性從每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曲目安排即可明白,已無可取代。曾聽聞熱衷圓舞曲的朋友說,每年前往維也納參加圓舞曲舞會,看他們在服裝和形式上仍保留著古典品味,形成寶貴的文化遺跡。

「圓舞曲」的節拍延續自早前的三拍子「小步舞曲」,「小步舞曲」是個人舞蹈,「圓舞曲」則雙雙成對,光憑這一點足以吸引當時的人們愛好,透過雙人舞做為另一種人際互動與交流,有趣多了。但這純正奧地利品味的三拍子舞蹈,沒想像中容易揣摩。建議讀者拿出熟悉的樂器,奏上一段「藍色多瑙河」即可明白,這三拍子的學問大,如何讓這質樸的節奏在翩翩起舞中散發民族韻味;不會樂器的讀者,或起身踩踏一段華爾滋節奏「砰―恰―恰」,即可知細微之差的韻味揣摩不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