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歲月漸老 習慣就好

 

愛上慢慢變老的自己劉秀枝 寶瓶文化 出版

當我們一起變老

以前在報紙上看到「五十歲的老嫗」時,曾引起大家公憤,如今大夥兒大都已超越老嫗的年齡,卻互相不覺得老,原來是因為──大家一起變老了!

原來,大家都老了

我們十多位女性朋友,年齡相近,上下不超過十歲,由四十多歲時開始每月打一次高爾夫球,近年來有幾位陸續邁入六十大關。這十多年來,開始有人戴起護膝、護腕、護腰;有人扭了腰,更有人因腰部椎間盤突出而開刀;本來在球場上輕盈穿梭、健步如飛的人,如今非得坐球車不可。

那天球賽,我們這組四個人共坐一輛球車。我膝痛,擊球時膝蓋無法著力;小曾也因膝痛而無法多走;小沈則腰痛,每次蹲下去插球座或是把球從球洞中撿起來時,都需小心翼翼。小沈一向動作快、腦筋靈活又性急,每次都由她記桿數,那天卻狀況連連,明明向她報了數,一會兒她又問。後來大家決定請看起來最沒問題的小許記數,可是她卻說:「計分表太小,我看不見啊!」原來她已老花。

這下子,我們懂了,大家都老了,只是開始老化的器官各不同。

接納歲月的刻痕

打完球用餐時,大家嘻嘻哈哈,搶著講話。小林說她住處附近的一位大廈管理員,是個中年人,每次見到她就遠遠地高聲說:「老婆婆好!」她只好禮貌地回禮,其實心裡淌血。每次受傷後回到家裡,總在鏡子前左顧右盼,對鏡子說:「鏡子、鏡子,你說誰是老婆婆?」

有一天我搭火車,一位老太太也許沒有我想像中的老抱著兩歲的孫子坐我鄰座,告訴孫兒不要吵旁邊的「婆婆」。下車後在月臺上,一位中年人問我:「大姐,請問捷運站往哪兒走?」經過百貨公司的化妝品專櫃,裡面的小姐親切招呼:「小姐,要不要試試我們的新產品?」到了水果攤,老闆問:「老闆娘,看看喔!都是今天新到的。」

一日之間,稱呼數變,都很合宜,只不過稱我為小姐者是基於商業的眼光罷了。記得以前在報紙上看到「五十歲的老嫗」時,曾引起大家公憤。如今大夥兒大都已超越老嫗的年齡,卻互相不覺得老,原來是大家一起老之故。如果把以前合照的相片拿出來一看,就知道歲月的刻痕有多深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