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報恩要及時

有人統計,離開原生家庭的那一天起算,與它的緣分加總起來只剩55天,怎麼可以不珍惜?這一世當母子的時間早在倒數計時,不會太久的,要計較僅有的分分秒秒。

文/游乾桂

4點多鐘醒來,打完一套簡單的法鼓山八式動禪,全身熱流直竄,暖活開來,這是我的一天之始。書桌是我的知識補充站,泡上一壺茶水,啜飲幾口,坐在帝凡尼折射出美麗光芒的檯燈前,隨意在文字流淌中閱讀,領取載運的義理,人生足矣。

我的家貓皮皮會在此刻起身,斜躺在我的電腦旁,無所事事的等我完成一篇又一篇的稿件,萬一寫太久了則會不耐煩的喵喵喵,要我起身陪牠上樓玩樂。一連多日,兩隻白頭翁徘徊在書房窗臺結果累累的小芭樂樹上,一前一後,嘶咬幾口,便飛走了,我猜是夫妻鳥,輪流覓食為了回巢餵養小鳥,如此思考,這個畫面便變得極美,非常有感。

皮皮很理性的認定這是自己的領域,頂多與主人共有,鳥兒是入侵者,牠得守護。牠來回走動,用爪子飛舞嚇唬,鳥兒果真嚇著飛走了,但過一會兒又來,貓與鳥反覆纏鬥,畫面有趣。

我突兀的想及,這些被餵食的小鳥,有一天會懂得報恩嗎?教育這件事,我的思考邏輯早早偏離技術、分數、成績與一流與否這類俗氣的評量,回到了親情倫理。我們花了心思、精力、財富,照護養育長大的孩子,有一天他們該用何種方式回饋我們?我是一位無可救藥的壯遊者,很愛玩,工作累了,一只背包便自助遠行去了,走走停停,因而邂逅了一些特別的人,聽得一些有味的故事。

60多歲的兒子帶著更老的80多歲父親出遊,本身就令人嘖嘖稱奇了,聽完故事之後,化約成了感動。「再忙也要回家陪你吃飯」、「你們比我工作賺到的錢重要」,這是老父親的兩句名言,後來如實的連本帶利兌換返還到自己身上,兩兄弟輪流陪父親走過千山萬水,只因他們認為父親比賺錢重要,而且堅信這個決定很「值得」。60多歲的倆兄弟私下約定,輪流排班陪老父親用午餐,彷彿儀式一般,再忙都不會錯過,日復一日,年過一年,終止是「永遠」。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