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性格難移,轉念自在

個性百百種,人與人相處可能互補也可能反目,萬事皆在心念。

當遇到重大事件時,往往有許多反應,但是學著轉念,

「面對它,接納它,處理它,放下它」,人生才會重新開始。

文/許達夫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本性就是個性,但是後天教養及境遇卻可能影響性格,尤其是發生一些重要事件,如被霸凌、虎媽、嚴父或天災等,性格的發展也許就會受到影響。正如俗語所言:「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一種米養百種人,世界上沒有長相或個性一樣的人。性格的不同來自先天基因及後天教養與環境的差異,即使是同卵雙胞胎,基因完全相同,但在胎兒發育期間或後天教養的不同,性格也不完全相同。有人先天就是緊張型,凡事杞人憂天,永遠負面思考;有人樂觀派,神經大條;有人非常注意細節,有人大而化之;有人有潔癖,進洗手間衛生紙要帶十張以上;有人不修邊幅,蓬頭垢面;有人有懼高症,有人怕黑不敢進山洞,更有人不敢坐電梯,我曾遇到一位教授不敢坐電梯,所以每次查房都要跟隨他走樓梯上下10樓!

性格人人不同,如何相處就是一門學問。在臺灣,每3對夫妻就有1對離婚,可見相處之困難,不同性格能夠互補也能敵對,如一個精打細算與一個粗枝大葉的兩人,或一個杞人憂天與一個謀定而後動的兩人,如果能彼此欣賞對方的優點,容忍缺點就可以互補,反之就會反目!

我罹患癌症之前,個性又急又躁,常常見義勇為,得理不饒人,身為醫院科主任及副院長,經常為員工打抱不平而得罪院長,因此到最後只好轉而自己開業當院長,生病之後我依然保有自己的個性,但心裡不平或難過之時,我只會發一次牢騷,之後我會閉眼靜坐,讓呼吸細慢長勻。幾分鐘之後,當心安定下來,全身放鬆,血壓下降,就會心平氣和,睜開眼睛,世界又重新開始。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