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島內移居,迎接黃金時代

管理大師大前研一說過:「退休後和誰在一起?如何生活?做什麼活動打發時間?都是在決定居住地之前,必須思考的問題。」慢活旋風隨著一波退休潮來臨,正悄然在島內掀起波瀾⋯⋯

文/李奕昀‧攝影/陳佩娟

鎮日埋首工作的中壯族群,背負著家庭與社會責任的雙重壓力,能夠行有餘力擘劃退休生活者實數難得,除了跟時間競賽,還要面臨還沒開始掌握世界,卻連自己的健康都掌握不了的風險。之前有一個知名電子公司的人事主管,剛搬到這裡臺東鹿野鄉龍田村時,那個氣色喔……」退休教師李元和談起這位鄰居初見面的印象不禁搖搖頭,笑說當時只能用形容枯槁來比擬;移居到花東的人,很多是抱持著生活不應該只有這樣的想法,希望可以扭轉下半場人生。

翻轉生活的信念,其實早在1989年,彼得‧梅爾的著作山居歲月引起一陣人文反思,1997年席捲臺灣書市,許多人羨慕他在南法鄉間的愜意生活,然而經過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化、2008年金融海嘯後,慢活的價值被看見,加上島內交通網更為便利,重視生活品質的風潮吹起,島內移民,是一種生活價值的重新選擇。

友善城市 讓生活更有質感

蔣勳:在大城市裡焦慮緊張,生命自然容易衰老,常到鄉下可以找回自己原始的生命力。移居是許多人退休的想望,選擇鄉間或都會區雖然見仁見智,不過臺灣60歲以上人口跨越4百萬卻是不爭的事實截至今年5月11日行政院主計處統計,為因應這波銀浪,對於城市的步調和宜居的條件,無論是衛福部國健署或是民間團體──台灣健康城市聯盟,都參考了WHO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城市定義,WHO並於2007年重新提出了8個面向註一,作為高齡友善城市努力的方向。

台灣健康城市聯盟在2005年就開始推動健康城市,目前臺灣22個縣市都有加入健康城市高齡友善城市的創新成果獎項評選。台灣健康城市聯盟祕書長郭憲文談起國內高齡友善城市推動的概況,可發現各縣市為了發展在地城市的特色,紛紛開始著手城市內軟硬體的轉型。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