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漫畫家魚夫樂暢臺南 半退休減速慢活

什麼樣的理由,讓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漫畫家的魚夫放下臺北的金脈、人脈、輝煌的職業頭銜,搬到步調閒逸的臺南府城定居?看看他如何學習減速、翻轉人生下半場。

文/蕭孟曲‧攝影/蔡世豪

本名林奎佑的魚夫,五年級的民眾對他必不陌生,早在政黨未輪替以前,他就以諷刺漫畫刊登於報紙而聲名大噪。1960年出生於屏東,從唸大學開始,工作、生活重心都在臺北,曾任中國時報自立晚報記者,由於關心政事與熱愛漫畫,1989年獲吳舜文首屆漫畫類新聞獎,爾後,先後歷練於各大無線媒體、三立電視臺總監等,在厭倦電視政論性節目後,辭去電視臺總監職務,後來自創公司,出任總監、華視執行董事、弘光大學特聘教授等至今。魚夫的媒體資歷豐富,但在他即將年屆半百之初,卻開始反思往後的人生是否仍有翻轉的可能?

揮別高速人生 中年開始停看聽

48歲時,毅然決定放下臺北的一切,和太太遷居至臺南,從臺南女婿轉變為臺南市民,至今已逾7年。人的一生,有如行駛高速公路,正常時高速行駛,不容許回頭,在尖峰時期卻也會塞車,然而,下了交流道,就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如今時候到了,不想再繼續疾駛,更不想塞在高速公路上,因此,我下交流道了。魚夫對自己的抉擇做出具有臨場感的描述。

選擇臺南不只因自己是臺南女婿,魚夫還表示,府城文化厚度夠,天災少、醫療資源也有成大、奇美醫院等,相較於臺北、臺中、高雄等城市,臺南市區天氣也沒那麼燥熱,市區小小的,騎個車就到。同時,他認為:年紀大了要住城市,城市生活機能好,不要想住偏鄉,不要浪漫地想安安靜靜過生活,這是現實問題,縱然偏鄉空氣好,但交通、醫療資源、社群活動不及城市,人需要群居,老了更是,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作義工,從事社區活動,讓自己有能力付出,不可成為老孤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