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蝴蝶復育推手李元和 到龍田實踐生活

有人中年才想換個環境過生活,李元和早在40年前就來到臺東鹿野鄉龍田村實踐生活理念;退休後更全心投入蝴蝶復育。「得之於社會太多,現在要用之於社會。」雖是俗諺,卻是他對社區環境的一片初心。

文/李奕昀‧攝影/陳佩娟

臺東鹿野鄉龍田村的風爽朗宜人,徐徐照拂光榮路兩旁的鳳梨田、茶園,沿途低矮的房舍,讓天際線消失在廣袤的晴空裡,龍田的天空在立夏前是暖洋洋的藍色;再往前一些,一棟淺藍歐式建築隱蔽在樹蔭中。

主人聞聲打開柵門,入眼即是一簇簇蜜源植物和食草植物,蝴蝶輕快飛舞,猶如牠們才是住客。若時節對了,保育級的黃裳鳳蝶會好奇地在你們頭上轉來轉去。推動龍田蝴蝶復育的李元和,談起蝴蝶如話家常,眼鏡框一側晃呀晃的翠綠藝品乍看以為是玉飾,這是琉璃土仿製的玉蛹他打開前庭的保育箱,真正的本尊──淡紋青斑蝶的蟲蛹,一條銀白色的橫紋環繞蛹緣,在翠綠的蛹殼上熠熠生輝,正如李元和1975年來移居臺東的生活,那樣恬淡卻不遜色。

都市不適應症 移居臺東成異數

沏上一壺無毒菊花茶,李元和在臺東的生活隨花茶清甜有韻的芬芳蔓延開來。在臺北過的就是上班、下班單調重複的生活,家裡的活動如果太大聲,還會吵到鄰居。李元和談起北部人口過度集中的生活環境,仍微微蹙眉:雖然臺北機會多,但我沒有想要賺大錢,而且住臺北太沒有自己的空間了!

問起為什麼不考慮故鄉?他的想法在當時可算是相當先進:以前在鄉里間做什麼都會有人指點,非常不自由,而且還有婚喪喜慶要應酬!身為苗栗通霄人,他選擇臺東而未回故里,由於在家鄉他們家是望族,加上40多年前民風保守,對於李元和這樣淡泊名利的性格和想法,恐難接受。

落腳臺東則是既定的緣分。蜜月時妻子的皮包遺落在火車上,等2人驚覺折返車站時,巡車員文風不動地將皮包返回,並且分毫不差,讓在島內一番走踏的他們,感動於臺東的淳樸就此生根。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