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當伴侶外遇,該如何走出傷痛?

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所以也沒有完美的親密關係。

在婚變的狂風暴雨中,如果能好好利用此時深刻省思,並且認真思索婚姻對自己的意義,

以一種有尊嚴、誠實的態度去面對自己和伴侶,或許可以將危機化為轉機,找到自己生活的新目標。

文/成蒂呂旭立基金會課程講師

外遇常是破壞婚姻和親密關係最大的力量。另一半的背叛,也會造成生命難以承受的傷害和失落,歷經外遇的時候,似乎以前所有趣味的、快樂的、自在的生活品質,頓時變得索然無味,甚至失去活下去的勇氣和意義。很多女性朋友在形容丈夫外遇時,彷彿是從天堂掉進地獄那樣的煎熬和痛苦,內心深處所經歷的悲慟和孤寂,也沒有人能分擔和了解。有些人更為了維持自己母親和妻子的角色,不得不強顏歡笑,費力支撐,暗地裡卻滿腹傷悲、垂淚到天明。對男性來說,這當然也是無比沉重的打擊,內心所受到的巨大衝擊其實並不亞於女性。

當伴侶有外遇 否認是最常見的反應

首先,你會發現自己不願承認這個事實,而且恍惚地相信另一半仍是那個跟以前一樣可信賴、可依靠的對象。這就是每個人在遇到重大創傷時會產生的自然保護作用──否認。如此一來才不會因為打擊來的太突然、太劇烈而精神瓦解崩潰。在此階段,你因為不想接受事實,在情緒上彷彿雲霄飛車一般,有時好像跟以前一樣沒發生事情,有時又瞬間掉入外遇創傷的萬丈深淵,並希望一切都可以恢復原狀。

接下來,你可能會感受到巨大強烈的憤怒,使你變成凶神惡煞,不但會有許多失常與瘋狂的舉動,心中還可能充滿報復、怨恨的情緒。你可能從一個過去理智和友善的人轉變成只想毀滅伴侶或第三者的戰士,彷彿只有這樣才能平撫心中天崩地裂的傷痛。

許多女性朋友會在此時被排山倒海而來的悲傷所吞噬,如同行屍走肉一般地活著。沉重的悲傷造成日常活動無法進行,不論吃飯、睡覺、工作、家務都變得極為困難。有時不得不去見精神科醫生,因為擔心會得憂鬱症而必須服用藥物。這些都是極為正常的情緒反應,看醫生也是一時的權宜之計,不代表你就是心理生病了。重要的是,這時身體和心理因為經歷外遇的重大事件,需要對自己更多的接納、照顧和包容,並且養精蓄銳以穿越暗流低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