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走過喧囂紅塵——從膠卷看歲月的流痕

電影迷人之處非言語所能形容,不論男女老少,大家都深陷其中不可自拔,

哪一部電影是您心中的經典之作?哪一部電影又能喚起不識愁滋味的青春呢?

變化萬千的影像、百轉千折的情節,因為不同的時代和心境,而有不同情懷,

且讓我們重拾漸行漸遠的過往,看電影來細品歲月沉澱過的夢想。

文/晏子萍

有人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人生就是要像傻子一樣地過,才能忘記生活帶給我們的坎坷曲折。在日常,人世間每天上演的喜、怒、哀、樂、貪、嗔、癡。一部電影平均90分鐘,就可以將人生百態呈現在觀眾眼前,不論是悲歡離合的情節、傳世千秋的傳記、或是逆轉人生的勵志電影,它讓銀髮阿嬤回憶夢中情人、讓白頭阿公細數人生拚搏、也讓中年大叔重回年少輕狂。

資深媒體人藍祖蔚認為:「美好的昨天要有人見證過,才會知道它的意義跟價值。隔了一段時間忽然會有思古的情緒,慢慢在心頭蕩漾,但是你要能夠再碰觸到昔日的那些美麗,這個美麗才會變得有意義。」的確,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美麗與哀愁,我們就藉由不同年代、不同類型且多數人熟悉的電影來說一段舊日故事,道些許青春記憶吧!

愛情故事 千古傳唱

愛情,多年以來一直是歷久不衰的電影主題,還記得「遠山含笑,春水綠波映小橋」嗎?當年凌波飾演的梁山伯,金口一開,可真是迷倒眾生。能對《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如數家珍,除了戲迷之外,就是爺爺奶奶級的銀髮族了。

1963年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由當時邵氏當家花旦樂蒂飾演祝英台,新人凌波反串演出梁山伯,主要劇情是敘述祝英台為了進城讀書而女扮男裝,因而與梁山伯譜出了一段纏綿悱惻、生離死別的淒美愛情故事。其中的「十八相送」,以及最後的「哭墓」,兩人化為一雙彩蝶,永不分離的最後一幕,不知感動了多少人。想起當年凌波訪台時的萬人空巷盛況,相較於當下哈韓族追星,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喔!當年的追星族,如今都已是爺奶輩了,相信他們至今仍為戲而津津樂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