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德國醫學新發展:安慰劑療法

安慰劑的使用並非毫無限制。只有在以個案所罹患的病症而言,現行療法的治療效果不佳,

而使用安慰劑能減低患者不適與爭取治癒的機率時,才能使用。

然而這樣的治療,將產生道德與法律上的疑慮。

編譯/Emmy (《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 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安慰劑效應Placebo Effect是一種人類心理對於藥效的影響。過去,通常只用在藥物試驗中,要求實驗者必須使用試驗藥物與安慰劑作隨機與雙盲的測試,證實藥物真的有效,而不是人類心理對藥效期待的結果。

不過,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人類心理對於治療效果的影響,很可能遠大於我們所想像的;甚至,對於目前以一般西醫療法治療效果不理想的病症,透過病人對於安慰劑的信賴,將安慰劑效應延伸至臨床治療上,成為替代療法的新選擇。

德國醫學會German Medical Association發表了一篇關於安慰劑使用於臨床治療的報告註一指出,這種安慰劑療法已經逐漸受到德國與瑞士醫界的普遍接受。經調查統計,以德國漢諾威醫學大學Medical University of Hannover畢業的醫師而言,有53%的醫師表示,必要時會使用維生素或順勢醫學製劑homeopathy)」(註二等安慰劑作為臨床治療。

德國醫學會主席Christoph Fuchs醫師表示:無論如何,醫師都應瞭解安慰劑在臨床上可能對病人產生的影響為何;畢竟,對於臨床治療而言,安慰劑的使用是具有重要效果的。在德國醫學會網站所發表的這篇報告中,Jütte醫師認為,使用安慰劑具有3個優點:⑴可使病人對藥效的期待效應產生加成與極大化的效果;⑵同時,降低副作用對病人的影響;⑶減少醫療保險的不必要支出。但是,與鄰近的英國相較之下,英國醫界則普遍拒絕接受順勢醫學之概念。

回過頭來說,使用安慰劑並非毫無限制的。報告中也提醒,只有在以個案所罹患的病症而言,現行療法的治療效果不佳,而使用安慰劑能減低患者不適與爭取治癒的機率時,才能使用。然而,關於這樣的治療,將產生道德與法律上的疑慮,包括了為求安慰劑效應而必須在 未告知同意的前提下進行等。

因此,將安慰劑效應進一步應用在臨床治療,絕對是政府與醫藥領域值得投入的研究主題;只是,當研究發展將近成熟之時,政府應針對此種療法之安慰劑成分、適應症限制、告知同意例外、風險以及責任歸屬等有初步規範,讓醫學研究發展與人民公共衛生權益能兼容發展。

註一:German Medical Association,“Placebo in der Medizin–Mehr als nur Einbildung”www. bundesaerztekammer.de/page.asp?his= 3.71.8899.9061.9064&all=true

註二:所謂順勢醫學,是使用天然礦物、植物和生物中的成分,將這些成分稀釋至將近一百億分之一0.0001ppm的超微量劑量,作為順勢製劑,用來治療病人的療法;順勢醫學的治療概念為以同治同,也就是當某物質會引起人類某種特定症狀時,就將這個物質稀釋成超微量制劑,讓人體服用,服用後這樣的症狀就能被治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