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免疫療法大突破 提高黑色素癌患者存活率

黑色素癌過去被認為是相當惡性的皮膚癌,但目前國內已有臨床研究顯示,

接受「免疫療法」新藥治療的黑色素癌患者追蹤一年,21 %可達到5年存活,

對照傳統非免疫的治療1年存活率只有6%是極大的突破,未來更有望能運用在不同的癌症治療。

編譯/Emmy (《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 drugandpoison.blogspot.tw

看準民眾聞癌色變的恐懼,坊間出現許多以「免疫」為招牌的產品,主打提高免疫力、儲存自體免疫細胞等,醫師提醒,別被「免疫」這兩個字給騙了,坊間的「免疫療法」並未經過最嚴格的人體臨床試驗,治療效果及副作用都是未知數, 建議民眾別隨意聽信坊間業者的傳言。

傳統癌症治療通常採用化療、標靶治療等方式,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理事長、臺大醫學院免疫所及內科教授許秉寧說明,人體免疫系統的T細胞因為被CLTA-4PD1等抑制訊息傳導因子所抑制而無法作用,現在醫學的「免疫療法」是針對特定免疫機制CTLA4,活化T細胞,加強免疫系統功能,由自體免疫機能發現應該排除的癌細胞,進而殺滅,讓患者自體產生消滅癌細胞的能力,以保持身體的正常功能。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副教授張文震指出,黑色素癌過去被認為是相當惡性的皮膚癌,晚期且無法開刀的患者,存活無法超過一年,但目前國內已有臨床研究顯示,接受「免疫療法」新藥治療的黑色素癌患者追蹤一年,11%腫瘤有明顯縮小、21 %可達到5年存活,對照傳統非免疫的治療1年存活率只有6%是極大的突破,未來更有望能運用在不同的癌症治療。

目前臺灣雖已通過免疫療法的相關藥物,但健保不給付,藥物費用昂貴,但只需每隔3週施打1針,共注射4針,療程較短。另外,免疫治療也有副作用,必須要經過醫師評估才可執行,並非所有黑色素癌患者都適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