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釀造老鋪的人氣商品——愛心檸檬茶

「日本山口縣防府市、大道地區的小小釀造老鋪,正充滿活力。」

聽到這個消息,我們立刻動身,到傳聞中製作檸檬茶的釀造老鋪去。

不可思議的組合裡,有著年輕社長的信念。

文/Atsuhiro Isoki 攝影/Yurika Terashima 譯者/楊文敏

光浦釀造第8代的光浦健太郎:「30歲就繼承了社長一職,最令人高興的是,周邊的人們會跟我說『這樣做不是更好嗎?』不但像這樣給我建議,還親自給我幫助。」

當時30歲的光浦健太郎,有一天接到經營乾燥機販賣的友人來電:「要不要用我的食品乾燥機,做個什麼東西來看看?」他聽了之後心中有了靈感,於是馬上找了山口本地的柑橘類特產,輕鬆切片乾燥後就變成商品了。結果……「很可怕的是完全都賣不出去。」但是笑口常開的光浦先生,也沒特別感覺到成敗得失,之後沒多久就繼承了父親的家業,成為持續了150年傳統釀造業的第8代社長。

為持續製造味噌和醬油 所發展出的檸檬茶

很多同業社長,即使都超過70歲了,還繼續任職的比比皆是。打破慣例的光浦先生,偷偷在心中決定了一件事情。

「大學畢業後試做了各種產品,但都沒有理想的結果,而現今當了公司代表,更應放手一搏向前邁進。」當了年輕社長後,他首先開發了「漂浮檸檬茶」。就是將一片片乾燥的檸檬,和紅茶包裝在一起的茶品。乾燥過的檸檬,在紅茶中慢慢釋放酸味,形成獨特的風味,喝到口中後香味四散,非常好喝。

紅茶裡漂浮著一片真的檸檬,簡單實在卻又創新,在網路上話題不斷,大家爭相購買,一下躍升為人氣商品。之後又推出檸檬片為愛心形狀的「愛心漂浮檸檬茶」,可愛的模樣受到大眾青睞,甚至海外訂單蜂擁而至,頻頻追加生產。

光浦先生回首當時:「之前負責生產味噌的阿姨,先在類似廚房的地方,用菜刀把檸檬切成一片一片的,一邊切一邊說『檸檬好香啊!』(笑)。我還是小朋友的時候,大家就在這裡工作了,當我說要做的時候大家都沒反對,真的好感恩喔!」

是的,「光浦釀造」在生產檸檬茶以前,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製造味噌和醬油的釀造工廠。那麼為什麼會搖身一變,生產起檸檬茶呢?「味噌和醬油是先人從幾百年前起,經過無數次試作失敗後做成的『完成品』。如果要嘗試著創新,就會變成像「披薩用味噌」這種怪怪的組合,不管怎樣都會覺得不合,而且會失去它的本質。為了繼續做出好的味噌和醬油,我不想研發醬油和味噌的新產品,於是就想到了檸檬茶。」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