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歌仔戲知名小生唐美雲 再現傳統曲韻風華

走過外臺、電視、精緻劇場等不同表演場域,

歌仔戲小生唐美雲熔半生技藝於一爐,於17年前創立「唐美雲歌仔戲團」。

在保有傳統韻味的前提下,透過音樂、劇本、演出上的突破與創新,

企圖為臺灣歌仔戲打造不一樣的道途,成為真正名聞世界的「臺灣歌劇」。

文/張桓瑋‧攝影/劉威震‧劇照提供/唐美雲歌仔戲團

舞臺上淒然走馬,與甄美人魂夢相別,這是喪妻的曹丕;或者白袍一甩,眉眼風流盡顯,這是勇闖凡塵情愛的狐公子。十年磨一劍,唐美雲為各式角色填滿靈魂血肉,就連一抹嘆息、一個絕美旋身,皆是數十載淬鍊的精華。「雖然辛苦,但很值得。」在劇團辦公室,又可見她俐落打理排練事務的身影;幕前幕後一把抓,唐美雲實實在在貫徹對傳統戲曲的使命與堅持。

從不情願到甘之如飴 咬牙磨出扎實功底

回頭看唐美雲的成長歲月,恰恰是內臺歌仔戲沒落,各家劇團轉戰外臺的時代,演員們餐風露宿,在各式酬神廟會守住戲曲根基。出身家族戲班的唐美雲,父親是名聲響亮的「戲狀元」,母親為外臺知名小生,從小耳濡目染的她,照理早該入班,卻一直到15歲才被爸爸用一雙「繡花鞋」利誘,一腳踏入歌仔戲世界。「最初從跑龍套開始,把演出當玩樂,很輕鬆。」沒想到之後再累也得上臺,當戲曲變成非學不可的壓力,小女孩也拗了起來:「不甘心呀!你可以想像那種心情多掙扎、多悶嗎?」

直至一回到東南亞公演,見證早期內臺戲的深廣精緻,唐美雲回國後才決定認真學戲,「念頭變了,感受也會跟著改變。」面對一樣的工作環境與合作夥伴,心態更加堅定。她回憶當時父母年歲已高,加上歌仔戲圈內「父不教子」的傳統,於是轉拜海光劇團張慧川先生為師,從頭練功打底。「父母教孩子捨不得嚴厲,以前只要父親大聲一點,我就回頭跟母親告狀了。」說起這段往事,唐美雲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如有人問起,逼近20的年紀,身子骨不再柔軟,從頭練身段、學劈腿,彷彿一場酷刑煎熬,難道沒有卻步的時候?

「既然決定就沒有回頭路了。」唐美雲追溯那段奠基期,若是下午有戲,必定犧牲睡眠一早至老師家練功,沒戲的日子便在那裡耗上一整天,尤其過程中不免傷筋動骨,身上青一塊、紫一塊,回家依然報喜不報憂。「其實快痛死了還是撐著,回到房間才默默幫自己上藥。」點點血汗釀就一身好武功,唐美雲回過頭又和母親學唱腔,向父親請益表演眉角;一邊練就外在身段,一邊精雕內在戲魂,她感恩地說,之所以能輕易進入各種角色,還是多虧那段刻苦又甜蜜的時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