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思考轉個彎 一舉擊破「菜單憂鬱」!

「今天晚上要煮什麼?」相信是許多主婦或主夫們每天煩惱的問題,

為了變換菜色,我們總想著做些複雜的菜式,或非得端出好幾道菜不可。

但其實不用這麼麻煩,也能做出不重複的菜色,

讓足立洋子教您如何轉換思考,用最簡單的方法將晚餐端上桌!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廚房再也不麻煩》(方舟文化)

每天都要做菜。但是,不可能每天都做同樣的菜。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煩惱:「今天該做什麼菜才好呢?」

以前曾有人來向我諮詢廚房的事,說:「每天只要一站在冰箱前,腦袋就一片空白。」

就算找不到菜單的靈感,頭腦「當機」了,卻還是無法逃避做菜這件事……原本應該是令人愉快的餐桌,竟然成了「菜單憂鬱」的源頭。

而最讓人煩惱的,大概就是晚餐的菜色了吧!

因為以早餐來說,就算每天都吃一樣的也不會膩,而午餐只有自己一個人,很簡單就能解決。

不過沒關係!只要先製造一個開端,就可以在轉眼間想好晚餐的菜色。所謂的開端,就是先決定「主要食材」。

在這裡,希望大家務必要活用「托盤」。托盤的大小,只要能剛好裝進全家份量的肉或魚就可以了。

準備好托盤之後,要做的事情非常簡單。例如先決定好「明天的晚餐就用這些雞肉」,然後把雞肉移到托盤裡。至於時間點,可以是吃完晚餐並收拾完畢之後。如果要帶孩子而沒有空閒的話,那就在上床睡覺之前再放。只要一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解除每日令人苦惱不已的菜單憂鬱!

先決定好「要用的食材」

大家可能會有這樣的疑惑——為什麼是前一天晚上?其實,這就是重點所在。

到了傍晚,都已經是要開始做晚飯的時間了,如果這時候才開始想菜色的話,腦袋就會一片空白。因此,只要在前一天晚上先決定好主要食材,隔天早上有空閒的時候,就可以先擬好「要用這些雞肉做什麼」的作戰計畫,不管要採買或做晚飯都會順利許多。

而且,肉跟魚多半都是冷凍的對吧?只要在前一天晚上移到托盤裡,到了傍晚就可以省下解凍的工夫,可以更順利地開始做晚飯。

如果抱持著「當天的事當天再說」的想法,等到當天早上才決定主要食材,我覺得也無妨。只不過,若是早上才把冷凍的肉塊從冷凍庫移到冷藏庫,很有可能到了傍晚還沒有解凍。

總之,要做的事情只有兩件:

一、決定主要食材。

二、移到托盤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