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回歸初心的北台灣茶鄉之旅

最近有個茶飲料的廣告詞說:「茶是人在草木間,一趟回歸初心的旅程。」

看到茶園綠意盎然的畫面,口中似乎也湧出一股回韻的茶香,

您是否也想安排一趟茶鄉之旅,讓自己浸泡在大自然的幽靜中,試著找尋最純淨的初心呢?

文.攝影/沈勤譽

早期台灣的種茶重鎮都在北台灣,想要深入茶鄉體驗台灣茶文化,很適合從北台灣展開,包括坪林、三峽與大溪都有代表性的景點。不妨全家三代、扶老攜幼一同前往,不僅可以探訪真正的茶園,走進過往茶金年代的輝煌歲月,也可品嚐當地的茗茶與茶類食品,甚至親自體驗茶料理的手作課程。

坪林茶博館知性之旅

從台北市到坪林,只要半個小時的車程,但場景立刻從車馬喧囂變成田園風光。坪林被高山森林所環抱,茶園面積將近1千公頃,當地有8成的居民是茶農,幾乎都是從事文山包種茶的產製與銷售,這裡除了是個美麗的茶鄉之外,也是登山健行、旅遊露營的好去處。

從五號國道下坪林交流道後,跨過坪林拱橋,就可以抵達坪林茶葉博物館。拾級而上,白牆建築與江南庭園風格映入眼簾。這是一座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茶葉博物館於民國86年落成至今,園區內包含展示館、體驗館、茶藝教室、文化商店等館舍,後方還有涼亭、石山瀑布等庭園造景,可以品茗聊天、悠閒度過一個下午。

來到茶葉博物館,當然不能錯過精采的主題特展。展示館的一樓與地下一樓,會定期推出與茶文化相關的展覽內容,讓大家更認識台灣的好茶,以及一心二葉的有趣故事。目前一樓正在展示「茶葉大富翁」特展,透過充滿趣味的大富翁場景,帶領大家進入台灣茶從150年前風靡世界的歷程,也介紹了在台灣茶歷史中非常重要的人物,包括約翰陶德、李春生等人,並且深入淺出地說明台灣茶產業如何成功登上國際舞台,以及後來的改變與轉型之路。

至於地下1樓的展廳,正在展出「茶裝茶」的茶包裝美學展,介紹台灣茶葉包裝設計的百年風華,涵蓋歷史人文、造型結構、藝術美學與品牌行銷等環節。其中茶包裝的演進、茶裝圖案的語彙、新世代茶品牌的設計都相當吸睛,帶領我們快速翻閱了台茶文化的歲月故事。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