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走進馬六甲 翻閱六百年的古城故事

歷史悠久的馬六甲融合多種文化,衍生出獨特的風情。

這裡有密集的博物館,能滿足您的求知欲與好奇心,

而擁有許多美食的雞場街,則能豐富您的味蕾。

輕鬆漫步於古城之間,別有一番悠然自得的風味。

文‧攝影/沈勤譽

許多人都是從歷史課本中認識馬六甲(Melaka)海峽,但知道馬六甲這座古城的人並不多。位於馬來西亞西南邊的馬六甲市,曾是東南亞地區的重要商貿港口,至今已有超過600年的歷史,不僅留下了鄭和下西洋的足跡,更保留了葡萄牙、荷蘭人、英國、日本的殖民遺跡,古城區則處處可見娘惹建築與文化,非常適合輕鬆漫步其間。

馬六甲現在是馬來西亞的一個州,但在歷史上曾是一個王國,受到明朝的支持才逐漸壯大。原本馬六甲臣屬於暹羅(今泰國),後來明成祖命鄭和賜封其為馬六甲王,成了明朝的藩屬國,與暹羅同級。鄭和7次下西洋期間,都會在馬六甲停泊並補充糧食貨品,至今這裡還保存許多鄭和的遺跡,像是鄭和船隊在馬六甲紮營的三寶山、山腳下的三寶廟、鄭和下令挖掘的三寶井等。

15~17世紀之間有很多中國移民定居此地,因此馬六甲的古城區有很多華人會館,像是福建會館、廣東會館、海南會館,這些中式建築總是讓人有回到100多年前老中國的錯覺;當然,中華文化與當地文化結合後,也衍生出不同的建築風格,例如鮮豔色彩的外牆、南洋風情、洋樓等,簡直像是露天的建築博物館,在2008年7月,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擁有300年歷史的雞場街,是旅客必到的地方,而且白天與晚上各有不同風貌。早期這裡是古董街,但現在就像是台灣的老街,包括紀念品店、餐廳、咖啡店、藝品店穿插其中,如果要打牙祭,可以選擇人氣最旺的「古城雞飯粒」、「中華茶室」、「和記」,如果要買伴手禮可以到「三叔公」。週五、週六與週日的晚上,下午5點以後雞場街會封街,搖身一變成為道地的夜市,各種小吃、飲料、服飾、3C周邊產品、玩具應有盡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