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劇作家袁瓊瓊 人生就像一齣鬧劇,有時正經有時胡鬧

人生走過一甲子歲月,袁瓊瓊對於熟年人生最大的收獲就是「自由」。

許多人到了熟年仍有一種放不下的「青春包袱」,對於許多事仍感介意,

反而成了一種拘束,完全和自由背道而馳。正因為「自由」,許多事情無須介意,

許多年輕一輩反而會多點同理心,少了衝突、多了和諧,簡直一舉兩得。

文/紀瑀瑄‧攝影/汪正翔

眷村的凝聚 源自於流離

對於流離他鄉的眷村人而言,祖國與故鄉是心頭永遠的掛念,回不去也忘不了。1949年隨著軍隊來到臺灣的外省人,猶如一群逃難式的非自願移民。很多眷村的小孩一直到長大,包括我長到20多歲都不會講臺語,直到唸書時才開始結交本省的朋友。兒時曾覺得眷村就是整個世界的袁瓊瓊,回憶起這段歷史讓這群人就此失了根,唯一的共同點就是所有人都是外省人,設置眷村某種程度雖保障生活,卻也讓眷村人和外界產生一道隔閡。

眷村國語有一種腔,當你住在眷村設法要溝通時,到最後就變成我講一點你的話,你講一點我的話,它是全部匯聚在一起的一種腔。袁瓊瓊形容這種生活氛圍近似臺灣某些小鄉鎮,只是眷村裡有來自四面八方各省籍的人,彼此沒有階級之分,住在相同房舍、供給相同糧食、使用相同物資,離鄉背井一無所有,又缺乏對土地的共同感情。這樣的無著落感,也讓彼此凝聚一股非同小可的命運共同感,眷村就這麼慢慢地茁壯成一個巨大的大家庭。

從4歲到15歲,袁瓊瓊一家人隨著國民政府舉家搬遷來臺,隨後在臺南眷村落腳,談起記憶中的眷村,她笑說快樂的童年其實不需要改變,家中5個子女深受父母呵護,家家戶戶總是夜不閉戶,這種親切和孺慕便一路伴隨著她,來到高潮迭起的人生下半場。

跨時代的女性 關於愛的一切

以小說自己的天空成名的袁瓊瓊,20歲結婚,35歲離婚,後來與男友同居近20年,最終因對方外遇分手收場,劇作家的一生極其戲劇化。

結婚、離婚、同居、分手,我的生命經驗如果在我的外婆那一代,可以寫很精采的故事,在我的母親那一代,大概也很精采,但是在現代就太普通了。」袁瓊瓊坦承地聊起過往的感情經驗,唯一一段婚姻在35歲劃下句點,歷經妻子和母親雙重角色,在愛中有過不捨、迷惘、領悟和成長,往後幾段「只可意會」的感情關係,更讓愛變得瘋狂,交織成複雜奇異的樣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