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紀錄片《長情的告白》

「在生命的低谷,你的照顧與陪伴,是最溫柔的愛。」

是紀錄片長情的告白為一群默默付出的照顧服務員所下的深情註解,他們無私奉獻的勞動身影,

讓一群身軀逐漸凋零的失能患者找到心靈依歸,重新看見生命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文/紀瑀瑄‧照片提供/穀得電影

歷時一年 終於開拍

隨著社會人口逐年老化,到了民國105年,全臺失能人數預估將超越78萬人,聽來龐大的數據絕非危言聳聽,而是我們的「現在進行式」。

於是,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找上過去曾執導夢想美髮店春天:許金玉的故事冠軍之後我的回家作業等多部以社會小人物為主角的紀錄片導演曾文珍,透過她的視角,跟隨片中5位照顧服務員以下簡稱照服員的身影,進入他們提供居家服務的家庭,過程中有鼓勵、有歡笑、有感動,也讓人再次看見人性最溫暖的真摯樣貌。

「基金會之前已經有拍過被遺忘的時光昨日的記憶,他們發現,一個想法或觀念可以透過電影的影像敘事吸引更多人的關注。」從2013年的6月起,曾文珍和基金會開始了長情的告白的初步構想,從篩選照服員、聯繫個案、拜訪個案到取得個案拍攝同意,她坦言光是照服員的篩選,事前訪談前後就花了近1年時間,接著再用1年時間拍攝最終選出的5位照服員和數十位個案的互動。歷時2年拍攝製作、總片長75分鐘的紀錄片,過程可是一點都不簡單。

五位照服員 平凡卻偉大

73年次的佩樺畢業於屏東教育大學,卻在7年前下定決心,立志選擇投入照服員的行列,充滿服務熱忱加上個性開朗的她,每每總是逗得個案周羅奶奶十分開心,在年輕人只占鳳毛麟角的居家照護產業,無疑注入一股活力朝氣。

60多歲的鳳嬌則是去年從照服員崗位退休後,被基金會續聘的資深照服員,從20年前開始從事居家照顧服務的她,總是半開玩笑地說:「等你老了就知道了!」一語道破未來會有更多失能患者需要照服員協助的隱憂。而斗佈則是來自烏來部落年輕一輩的照服員,曾文珍笑說熱心的她像極了「部落裡的管家婆」,總是細心關照部落裡每一位長輩身體狀況,她是偏遠地區不可或缺的照護人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