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風流寡婦》的愛情與金錢

歌劇也可以輕鬆欣賞,在「輕歌劇」的世界您可以放心打開大門,

沒有歌劇給人的嚴謹、厚重,難以親近之感,

輕歌劇生活化的表現,很適合熟齡朋友來參與,

因為題材寫實,很容易激起閱歷無數的感觸;看的不只是劇,而是真實人生。

文/李明蒨

歌劇給人嚴謹、厚重的印象,一齣劇看下來花費3小時以上很正常,首先考驗耐力,若非鍾情於斯,在劇院外徘徊的比例恐怕還高一些。

當歌劇變得輕盈

17世紀盛行於義大利的歌劇,重視聲樂技巧、嚴肅厚重,一路發展至19世紀出現輕量級的轉變,稱之為「輕歌劇」。旋律大眾化、故事取材寫實、結構短小、風格活潑,以娛樂聽眾為目的。過去對歌劇有距離感的熟年朋友,在輕歌劇世界可放心打開大門,置入心思自由翱翔;因為題材寫實,很容易激起閱歷無數的感觸;看的不只是劇,而是真實人生。

輕歌劇是歌劇生活化的表現,能舒緩過度講究音樂與歌唱技巧產生的艱難挑戰,回歸質樸的生活寫照。採獨唱、重唱、合唱,甚至獨白等多樣形式,結合舞蹈和流行音樂,擁抱各種音樂族群。上演於1874年的小約翰􀁣史特勞斯歌劇《蝙蝠》,以及1905年雷哈爾的《風流寡婦》皆為「輕歌劇」代表。

匈牙利作曲家雷哈爾生於1870年,定居於維也納,因為父親在維也納指揮軍樂隊,自然而然加入樂隊擔任助理指揮,開啟他的音樂生涯。雷哈爾在12歲進入布達佩斯音樂院時,修習的是小提琴與作曲,當時前輩作曲家德弗札克讚賞他的才華,鼓勵他創作,畢業後雖然投入指揮工作,但是創作才能並沒有因此掩蓋。

到了1902年,他在維也納輕歌劇院擔任指揮,大量接觸誘人翩然起舞的音樂風格,他的創作欲隨之翩然飛揚,一生共創作30多部輕歌劇,其中《風流寡婦》贏得世界性聲望,連寫出偉大交響曲的作曲家馬勒同樣讚賞不已。當歌劇變得輕盈,影響力擴及各階層,歌劇變得普及,作曲家不再生活困苦,名利雙收利己利人,身後將財產遺贈窮困藝術家。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