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大齡單身的高調真心話

當「離婚」二字出口,立刻就有了是非對錯、黑白輿論。為什麼呢?

世俗婚姻概念中,身為人的獨立自主及個性思維就要收拾起來,

不然會危害關係,唯一可以逃離的方式就是讓對方成為加害者。

《只要心中還有溫柔就好:你的認同與我無關,王琄最勇敢的大齡宣言》王琄 著 麥田 出版

成群結隊、集黨結社、姊妹淘、閨密……等,以上都來自於人的發展需要,在安全上的社群保護,彼此分擔生活壓力及共享生命經驗。但,人可以單獨嗎?如果自己就是一匹孤狼可以嗎?女性可以嗎?

柴門文的漫畫,在我正準備跨出婚姻前,陪伴我去思索自己為什麼還要留在婚姻中。是恐懼一個人的未來,還是在意社會價值觀與他人的眼光?是擔心沒有經濟能力照顧自己,還是無法向父母家人、親朋好友交代?問題是向他們交代什麼呢?可能是曾經辦過婚禮,邀請了這些人吃喜宴,紅包也收進自己口袋裡了,突然離婚不交代說不過去……那麼,就辦個「離婚宴」昭告天下吧!反正「錢」都是他們自己吃掉的,就當去大飯店吃個豐盛餐點,順便還有熱鬧的「戲碼」可以看!

為什麼離開婚姻不能高調?就像離開不適合的學校,是幫助學習及成長,離開不好吃的餐廳,是為了保持自己對食物美味的堅持;而離開不適合的婚姻及對象,或許也能理直氣柔地告訴對方:「謝謝你,我試過了,也調整了;但是,婚姻發展到這裡,我無法再繼續下去。我們『離婚』吧!」

總是這樣,當「離婚」二字出口,立刻就有了是非對錯、黑白輿論。為什麼呢?世俗婚姻概念中,身為人的獨立自主及個性思維就要收拾起來,不然會危害關係,唯一可以逃離的方式就是讓對方成為加害者(或許身體、或許言語、或許找第三者來幫忙),而自己就順理成章走上受害者角色,證明給對方看我們彼此真的不適合,快放我一馬吧(哈!其實是我放他一馬)!

婚姻很像一面照妖鏡,而且是會放大所有毛細孔的那種。照久了,完全忘記自己原來是什麼樣子,之後就成了哈哈鏡,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直到不再照鏡子,好讓自己眼不見為淨(不過我還沒走到哈哈鏡的階段,就先落跑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