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旅美設計師姚彥慈的創意餐具 靈感來自外婆

美國史丹佛大學長壽中心年年舉辦設計競賽,提供全球學子設計交流平臺,

2014年設計競賽獎項公佈,由「Eatwell」餐具一舉奪得首獎,

而背後操刀的設計者,正是來自臺灣的旅美設計師姚彥慈。

文/紀瑀瑄‧照片提供/姚彥慈

外婆的失智症 是創意的火種

畢業於東吳大學社會系、雙主修日文系的姚彥慈,因為十分鍾情設計,畢業後原先打算前往日本攻讀設計,但考慮到日本向來崇拜歐美設計,隨即轉而申請舊金山藝術大學,就讀自己喜愛的工業設計系。

同一時期,從小到大與姚彥慈關係十分親密的外婆漸漸產生記憶力衰退的情況,例如外出買菜卻沒有在既定時間返家,為此母親還拜託她製作全家人的通訊錄讓外婆隨身攜帶,「一直到某一天媽媽跟我說,有帶外婆去看醫生,醫生診斷是阿茲海默症。」這時家人才首次接觸 到「失智症」,她回想起當時得知外婆被診斷出失智症時,自己其實和一般人的感覺一樣,對於失智症毫無頭緒,當時的社會風氣仍然稱失智症為「老人痴呆」,「大家都在問這種病會好起來嗎?」家人語氣中透露著一絲無助,似乎無法預知失智症會讓外婆變得如何,卻也 趕緊打起精神,展開全家共同守護外婆的長照之路。

「要常常跟外婆講她熟悉的事情,但後來外婆的話也變少了,我常常坐在那邊卻不知道要跟她講什麼。」面對外婆,姚彥慈也曾面臨溝通瓶頸,坦言當時還是大學生的她,能做的僅是利用課餘時間和外婆閒聊過去的種種回憶,「外婆有時候會看著我,但有的時候當我問她問題,她也只是搖頭。」從一起去過的地方、一起吃過的食物、一起做過的事情等,一點一點試圖找回和外婆間那逐漸被遺忘的記憶連結。

赴美讀書後,姚彥慈開始透過電腦通訊軟體定期和外婆視訊,看著外婆一天天行動變慢、生活無法自理、記憶也衰退了,直到某一天接到姐姐的電話,得知外婆過世的消息,回想起當時的心情,仍然覺得有些懊惱,沒能好好再和外婆多說些話,也覺得外婆沒有等她就先離開。人在美國的她,也悄悄醞釀著打算獻給外婆的小小心意,外婆突然驟逝,反而帶給她另一種溫柔堅定的力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