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朱老師的紅燒獅子頭

雖生於河南,朱老師自小愛吃的菜都屬於江浙一帶人們愛吃的。

朱老師說她最愛吃的還是紅燒獅子頭,因為那時候沒那麼多肉可吃。

多肉又軟的獅子頭,還有加了很多百頁跟臘肉、火腿、冬筍的醃篤鮮,是朱老師的家傳好滋味。

文‧攝影/袁皖君

認識她的人多數喜愛稱呼她為朱老師。

在訪談中甫見到身形苗條的朱老師,望著她清爽整齊的短髮、炯炯有神的雙眼,即使髮色已盡灰白,我卻仍能在這整體印象中見到她年輕時曾經走過人生起落的挺立身影。朱老師確實曾經以國中的中文教師做為終身職業,長年在以學識修養為上的校園裡度過人生,總會出落得優雅斯文、舉止大方得體,也必會有一般老年人較少擁有的那份氣質。

出生於權勢家庭 連吃飯都規矩多

「我其實也算是很幸運的,民國15年出生在河南,父親是當時隴碗家常話口海鐵路局的科長,那時候整條隴海鐵路上的每一站都有一間醫院,他要管轄這些醫院,所以我們家裡算是有點權勢背景的。」朱老師平靜地回顧著。我想,人的一生有不同階段,而世上的各個社會都有人幸運、有人不幸,出身在哪一種家庭或許就可以用命運一詞來解釋。然而幸運的人卻也難以抗衡不幸時代對自己人生道路的影響。或許在那個陷落的年代裡,吃得下來的苦頭,也同時會因為生命的起伏而逐漸轉變為淡淡的回憶,或是意想不到的生命歷練。

朱老師自幼在家教甚嚴的環境下成長,對自我的期許也相當高,「我的外婆是蘇州人,她那種注重細節、重規矩的教育,真的是很嚴格。小時候我很愛吃年夜飯,但是吃飯時規矩多,比如不能站起來拿筷子夾對面的菜、要等長輩都動筷子之後小孩才能吃;吃年夜飯一定要剩一點不能吃完,代表年年有餘,而我妹妹經常就是忘記了然後很快把飯吃光,媽媽都要叫她再去添一點飯然後吃到剩一點。」雖生於河南,朱老師自小愛吃的菜都屬於江浙一帶人們愛吃的。比如醃篤鮮、紅燒獅子頭等。「我最愛吃的還是紅燒獅子頭,因為那時候也沒那麼多肉可吃,我又不愛吃菜。我們家的規矩是說菜的纖維太粗會弄壞胃,所以每次吃菜都要把菜咬碎後的菜渣吐出來,所以我到現在還是吃不下青菜,因為吃菜實在太麻煩了。獅子頭多好,又多肉又軟,還有醃篤鮮,我們會加很多百頁跟臘肉、火腿、冬筍。這道菜常吃,也是又鮮又好吃。」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