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鹿港老街散步去! 迷人的人文歷史

昔日的鹿港是中臺灣最重要的貿易港口,卻因泥沙淤積而逐漸沒落,

雖然如此,踏在紅磚地面上,宛如進入時光隧道,到處可見當時的古蹟、民俗文物和手工藝等,

延續那個時代的風華。目前老街附近還有個藝術遊憩新景點――桂花巷藝術村

各種類型的藝術家進駐創作, 且定期舉辦工作坊,讓民眾近距離體驗創作的樂趣,認識傳統工藝之美。

不妨找一天,帶著全家大小探訪,也許就會發現不一樣的鹿港小鎮。

文‧攝影/Amei

景點1 陳朝宗手工扇

鹿港小鎮隱藏著許多古老技藝,位於中山路上的陳朝宗手工扇為其中知一,走入店內,隨即被牆面上琳瑯滿目的手工扇深受吸引,有山水風景、花草魚鳥、或詩詞等圖案,彷彿置身於文人雅士之中。

製扇業在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初期,是鹿港的代工產業,但隨著產業的轉移,扇子大多都用機器大量生產,在臺灣僅存幾家純手工的製扇工廠。

老闆陳朝宗目前高齡77歲,從16歲開始便到製扇廠學習手工扇的技術,超過一甲子的製扇歲月裡,他不斷磨練自己的技藝,還特地學習國畫與書法,就是為了在紙扇上進行更多元的創作。

陳朝宗笑說,一把純手工的扇子的製作時間大約1個小時,首先將買來的竹子泡水後,截取一段竹片做出扇骨,再來紙糊扇骨的兩面等待乾燥,最後糊紙邊、在棉紙扇面上刷上油桐,一把扇子就大功告成了。

每把純手工的扇子都融入陳老闆的情感,是機器無法取代的;探訪鹿港之際,可以來此處體會手感的溫度。

景點2 鹿港老街

鹿港老街主要由埔頭街、瑤林街、後車巷和大有街連結而成,曾是船行碼頭的核心幹道。走在紅磚道上,處處可見當時長條型閩式建築,結合了店面、住家、後院的3大功能,其門楣、門樑上各戶都題刻姓氏堂號和貼上對聯,特別的是「潯海衍派」整棟建築外觀為木造,樓高四層,可想而知是當時很富有的人家。

老街這裡有一個相當著名的景點――半邊井,位於瑤林街12號、題有「三槐挺秀」古宅前,其牆邊有一半口井露出牆外。早期要打一口井,需要花費極大的人力和金錢,一般的市井小民根本無法負擔,因此王家在鑿井時特地將井口的一半建於牆外,牆內的一半井供自己人取用,至於露出牆外的那一半,則是供沒有能力鑿井的人和辛苦工作者自由汲水取用,隱隱約約透露出溫情和互助的人情味。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