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移居――成就史卡拉第的音樂盛名

史卡拉第在年輕時,受到父親教育及盛名影響,無法掙脫既有框架,

爾後移居到了葡萄牙、西班牙才真正超越自己,不僅風格為人讚譽,

也為後世留下不少豐富、精采的音樂作品。

文/李明蒨

年輕時,移居為求學;出社會,移居為一份喜愛的工作;成了家,移居為與另一半共同生活;有了小孩,移居為下一代的成長環境。人生前半段的移居目的嚴肅,牽一髮而動全身,非深思熟慮不可;然而,進入人生下半場,移居有機會只為生活樂趣,不為特定目的,單純體驗不同生活環境帶來的新刺激,這美妙願望在熟年階段可能實現!當自我期許、養育責任進行到一個階段,人生經驗和體悟也豐富了,此時更清楚希望追求的是什麼,躍躍欲試的心於是領著你出門,接觸更寬廣的世界,移居他鄉、或他國,一切重新開始。

有人離開大半輩子生長的都市,移居東臺灣淨土,實現打開家門看得見稻田的夢想;有人退休後揹起行囊出國遊學學英文,圓了移居國外的願望。離開熟悉的環境起初或許忐忑,在投入新環境後,收穫經常遠比想像豐沃。作曲家多明尼哥.史卡拉第的人生正是因為移居,意外成就斐然事業。

生在音樂世家有苦難言

出生於義大利拿坡里的巴洛克時期作曲家史卡拉第Domenico Scarlatti,1685至1757年,最大成就是留下5百多首大鍵琴奏鳴曲,供世人懷念。這些奏鳴曲之所以能夠在音樂史上保有地位,是因為他離開家鄉,先後移居葡萄牙、西班牙,得以成就。因為在他的家鄉,始終存在於父親盛名之下,鬱不得志。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