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多讚美少抱怨 婆媳溝通無盲點

 

吸力其實不難製造,多一點掛念,給予擁抱,懂得欣賞,莫忘掌聲,這些都是很有魅力的行動元素;反之,嫌棄、否定、負面評價,恐怕就是推力了。有了這些祕密聯結的元素,家會成為「避風港」。

文/游乾桂

我與太太都熟識的一位朋友,曾在岳母來訪,因為教養的事意見不合而動了怒,「這是你家還是我家?」不遜之言脫口而出,繼而把老人趕出家門,要她有多遠就走多遠,永遠不要再來,這件事我記得深也想了很多。

當岳母遠從臺中來我們臺北的家小住,太太想起這件事不禁有些擔心,不知我與她媽媽是否可以相處得來,會不會也有同樣的岳婿問題?在我看來一點也不難,我在心態上早把岳母當成自己的媽媽,與我母親同等待遇,早上天光未亮便替岳母煮上一鍋粥,炒幾樣小菜,佳餚美食等待一早起床的岳母,她常要我不用這麼麻煩,其實一點也不,我喜歡做這樣的事。

喬治‧凱南(George Frost Kennan)這樣解讀過「家」,說它是「人生旅程最美的安息所!」我便是這樣想的,家是安樂窩,有關連的每一個人都是親密家人,問題便不至於太大了,難為之處是各自把對方當成了「外人」吧!

配偶的確是家人之中唯一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婆媳之間來自不同家庭,具有不同背景、思維等,當觀念不同時有逆見應該是常態,沒問題才怪,不合是自然之內的事,想要和平共處不僅需要智慧,還得用心努力,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

家具備的「吸力」與「推力」兩股大力量,一個也少不了,彼此拉扯拮抗,負向的符號出現了、被聚焦,推力必定勝於吸力,家庭關係急凍,問題就來了;但是「轉念」,愛烏及屋,便可能看見陽光,吸力便大過推力了。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