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五大妙招,讓您夜夜好眠!

 

睡眠占了人生中三分之一的時間,更是人體恢復與休息的重要行為,當睡眠品質不佳時,可藉由減輕壓力、適度休息、避免服用鎮靜劑或安眠藥、人要有服老心態等,來解決睡眠問題。

文/許達夫

從事臨床工作已四十多年的我,每天看到許多生病的人,尤其是慢性病人常有睡眠不佳的困擾。事實上,即使是健康的人也常因工作、環境、壓力等因素,造成睡眠困擾,短時間的睡眠不佳雖然不會影響健康,但若是長期失眠就容易生病。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眠狀態,睡眠期間是人體恢復與休息的重要時刻。睡眠有分兩種:一種是生理時鐘的睡眠,俗語說:「日出而作,日沒而息。」陽光會讓交感神經興奮,內分泌如腎上腺素、甲狀腺素分泌,血壓上升、肌肉有力,人自然就會開始工作。太陽下山後,副交感神經興奮,松果腺素褪黑激素分泌,血壓下降,肌肉鬆弛,人就想睡覺。另一種是身體勞累的睡眠,在一陣辛苦工作、劇烈運動、空氣不佳的環境如車廂、教室上課或飯後,都會使人昏昏欲睡,因為在新陳代謝中產生大量廢物,使得二氧化碳上升,造成血液酸化、腦細胞功能減弱、神經傳導減慢。飯後血液集中在胃腸造成腦部循環減弱與缺氧,這時人就會打哈欠。打哈欠是一種深呼吸,把二氧化碳呼出去,血氧增加,身體恢復鹼性,細胞活化。

失眠是現代人的通病,除了工作環境如醫護、軍警值班人員不能在正常時間休息外,更多人是因精神壓力而造成的失眠,俗語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有人是個性使然,有人是勞碌命,閒不下來,或求好心切,自我要求高,每天疲於奔命,讓自己疲累不堪,睡眠品質當然不會很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