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養老地方自己選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雖居全球之冠,但因為生活便利、健保制度完善等因素,

卻也是個適合養老的國家,在邁向高齡化的過程中,

因著社會環境變遷、年輕世代的觀念改變,與子女共居,似乎不再是安養的唯一選項,

也凸顯出銀髮安養住居,在漸趨老化社會的重要。

您思考過在退休後的第三人生要如何安度嗎?

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信絕大多數的長者都希望在自己熟悉的家安老,畢竟「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中外皆然;深受傳統文化影響的華人社會更是如此,且抱有「養兒防老」的觀念。但時至今日,社會結構改變、經濟環境變遷,加上不婚、不生、少子化已經成為常態,即便是與子女同住的長者,大部分時間也是獨自面對空蕩蕩的房子。更有甚者,成了「養兒妨老」,落個晚年不保的淒涼景況。

您是否曾經想過,退休後的住居,除了與子女同住外,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無論是好友揪團共居,或是入住老人住宅、安養中心,都能既不離群索居,卻仍可保有個人獨立空間讓自己的第三人生,真的可以隨己心之所欲,自由自在地過

自主選擇幸福居 坦然面對老後

因此,本次《熟年誌》的專題,想要跟讀者一起來探詢,如果不能、不想與子女同居的話,還有什麼住居模式可以選擇?選擇之前需要做好怎樣的心理準備?再聽聽專家意見及過來人的經驗談;為自己老後選擇一個幸福居所。

不論選擇哪一種安養住宅,最關鍵的還是長輩個人的意願。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與台北市中山老人住宅主任李梅英不約而同地指出,長輩一定要有參與決定的權利;因為絕對的自主權與子女幫忙做決定,或是不喜歡但是可接受,不同的狀況,長輩的心理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

在以往,銀髮住宅或是安養中心給人的印象,多是灰暗的、不快樂的;但現在愈來愈多的老人公寓或是養生園區,不但設備完善,而且針對長輩們的需求量身打造,規劃多元的學習課程,及內容豐富的活動,並且與就近的醫院合作,每週會有醫師固定駐診,提供長者全方位的安養住宅,讓子女放心,也讓長輩們倍感安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