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林書煒 善用同理心,做個體貼暖心好媳婦

螢光幕前亮麗的節目主持人林書煒,放下麥克風回到家,跟許多職業婦女一樣,要同時身兼多職。由於母親罹患早發性失智症,她得跟姊姊扛起照護工作,幸好婆婆相當體恤這份辛苦,婆媳關係才可以自在又愉快。

文/曾詠蓁‧攝影/黃柏超

與婆婆初見面 兩方都歡喜

林書煒回憶初次與婆婆見面的場景,是當時仍是男友蔡詩萍的妹妹訂婚喜宴,家族中有上百人出席,原來許信良民進黨前主席是婆婆的弟弟,婆婆也因為選舉時常幫忙跑攤拜票,所以雖然身為家庭主婦但也沒和社會脫節,與晚輩相處時並沒有距離感。

林書煒與婆婆第一次相見在這樣喜氣洋洋的場合,立刻為未來的互動加分,看到長輩親切、活潑、好客的態度,讓她對於未來的姻親生活注入強心劑。論及婚嫁時,因為自高中就離家讀書的蔡詩萍享受慣了自由,反而不想要有跟父母同住屋簷下的拘謹,「要不要跟婆家住」完全不成問題。

因此婚後,林書煒與老公住臺北,公婆住桃園,假日時再團聚。進入婚姻生活不久後,她發現老公是婆家的「意見領袖」,全家人都習慣聽他指揮,或許因為蔡詩萍長期負責養家的緣故,他從大學起兼任多份家教,支付三名弟妹的學費,直到結婚有了小孩,給婆家的錢還是 一毛沒少,家族聚餐出遊時也都是老公買單。公婆心疼兒子賺錢辛苦,想要在能力範圍內多幫忙他,因此對待媳婦也如同對待自己女兒一樣,幾乎沒有任何要求。

雖然公婆對小孩的管教方式會和自己不一樣,「像在公婆家就會給小孩喝碳酸飲料,但我們家是不會出現這些東西的。」畢竟沒有跟公婆一起同住,偶爾回家放鬆一下規矩也是可以的,不用刻意去破壞氣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