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善用保單,樂獨族沒在怕!

文/李奕昀‧插畫/陳文榮

面對少子、高齡化的社會,人人都擔心「活得久、走得早、要走不走」這些窘境,隨著生命的延長、人們從傳統婚姻觀念解放,晚年獨身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未婚」、「離婚 」、「喪偶」,每個人都有可能過上一段「一個人的老後生活」,更需要積極規劃「老本」,自在、愉快地迎接屬於歐巴桑、歐吉桑的二十一世紀。

高學歷樂齡族 善用保險作內援

根據二○一三年衛生福利部老人狀況調查報告的統計(表一),無論是五十五歲至六十四歲、或是六十五歲以上的民眾,主要經濟來源除了自己工作或營業收入、子女或孫子女的奉養之外,退休金、撫卹金和保險給付為第三大來源,而且五十五歲至六十四歲的熟齡世代,退休金、撫卹金和保險給付從二○○九年的一四‧一%向上攀升到一八‧二%,整整多了四個百分比。

這當中耐人尋味的是,戰後的團塊世代似乎嗅到「獨老」的訊息,有意識地為自己晚年的「經濟獨立」做打算。

其中,專科以上教育程度的民眾,在「自己的退休金、撫卹金、保險給付」的重要度偏高,暫不論經濟地位對退休金的影響,從另一個面向來看,運用「保險給付」作為晚年經濟的安全網,確實需要相關知識輔助。面對種類繁多的保險商品、紛雜多樣的保單內容,民眾該如何權衡自己是否該加保?

盤點財務安全網 長看險為新趨勢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總經理梁正德表示,保險固然是相對穩健的理財安排,他更建議民眾先清點自己的社會保險有多少給付,「例如:農、漁、勞保、公教退撫金,國民年金、健保等等,盤點之後,再來檢視手上有多少商業保險,評估有沒有購入新保單的需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