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王泉盈紙莊 跳脫刻版人生,百年紙莊世家

文‧攝影/蕭孟曲

新美街,曾經是府城最繁華的市街,至今仍存在著許多老店和老行業,以民族路為界,北段舊名「米街」,南段為「抽籤巷」,雖狹長彎曲有如巷弄,卻是瀰漫著古街風情。

清代,米街上以紙莊和打鐵業為最具經濟實力的二大行業,在紙莊、紙業、傳統刻版印刷業匯聚之中,百年老店「王泉盈紙莊」正是將版畫印製技術自中國帶來府城的始祖。第三代掌門人王長春吐露著濃濃的泉州口音,一邊泡著茶,一邊向我娓娓道來這百年的家傳淵源與產業的興衰。

源自大陸泉州 立足府城米街

源自大陸泉州的王家,在清代以「王泉利紙莊」經營傳統民俗紙莊和刻版印刷起家,頗具盛名,清光緒十四年(西元一八八八年)王傳瑞、王年以兄弟渡海來臺,落腳府城的新美街,將刻版印刷引進臺灣,為緬懷祖先且記取本源,創立「王泉盈紙莊」,為其開臺第一代,也 就是王長春的祖父。「王泉盈」並非人名,「王」是本姓,「泉」是泉州,「盈」是滿的意思。

王泉盈紙莊」初期以手寫和印製各種門聯為主,自家刻畫拓印的門神、庫錢、福符、七娘媽亭、天公燈座等紙製品為主要產品,以及常民生活、婚喪喜慶、宗教祭典所需的各種紙品。後來到了六○、七○年代,因為機器製版、大量印刷、電腦繪圖的興起,取代了古早傳統的刻版印刷,日新月異的印刷技術,終究使得手工版畫紙業走向沒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