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表達技巧輕鬆學 開口說出好故事

故事是思想的包裝,若故事中裝了有營養的思想,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吃」下健康的觀念;但要如何把一個故事說得好聽、吸引人,讓孩子想「吃」,的確需要一些本事。

文/曾詠蓁‧攝影/黃柏超

先從自己的故事找特色

說故事不見得要照本宣科,有時最好的素材反而是在自己身上。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祕書長蔡淑回憶曾指導原住民耆老說故事,請一群平均六十歲以上的阿公阿嬤分享老照片,說自己的人生經歷。

原住民長輩質疑:「談論這些往事跟學習講故事有什麼關係?」面對耆老直率的回應,蔡淑表示:「關於原住民故事、原住民文化,是他們身上原本就有的寶藏,不是我一個漢族教得來的,我的作用是搭一座橋,教給他們方法,而故事的血肉與素材,則要靠自己去尋找。」

過去她也曾在臺中第二信用合作社,指導一群到老人院和兒童醫院服務的爺奶說故事志工,一開始就是用聊天的方式引導,幾位長者便用自己最熟悉的母語,一一說起兒時經歷,結果遠比想像中有趣得多。

蔡淑表示,對許多長輩來說,兒童文學是新東西,需要花功夫去認識,而自己的生活故事卻是信手捻來就有的素材,因此她很鼓勵長輩多說自己的故事,就算是對孩子講繪本,也可結合自身生活經驗,或者當開場,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長輩可能覺得童年的鄉村經驗、部落故事沒什麼,但對生長背景不同的孩子來說,反而像是新鮮的故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