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跟孫子玩到欲罷不能!澳洲阿嬤的遊戲提案

作者/茱恩‧洛夫斯(June Loves)‧文字整理/李奕昀‧攝影/張裕民 資料提供/大好書屋《澳洲阿嬤給你180個創意互動遊戲

當祖父母是件快樂的事

雖然沒辦法預測自己何時當上祖父母,但當你擁有小孫子時,可以趁此機會,重新審視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並重溫親子陪伴時光。

大人總擔心好動的孩子無事可做,不過來自澳洲當了曾祖母的茱恩‧洛夫斯(June Loves)阿嬤卻說「無聊」是件好事,可讓孩子有機會發揮創意、找到自己開心玩樂的方法;她更建議偶爾給孫子一段空白時間,他們無窮的創造力可能會令我們大吃一驚。

關於兩代之間教養態度的拿捏,澳洲阿嬤表示:「在子女詢問意見時,我們大方地提供幫助或建議;而在子女不需要時退後一步,可以和子女及孫子保持良好關係。傾聽子女的煩惱與喜悅,並支持他們的決定,這可以給予子女信心,讓他們發揮父母的直覺,找到什麼最適合孩子;同時,讓他們對你更信任,也讓你和孫子的關係更親密。」

此外,有的祖父母與子女住得遠,但住得遠並不表示沒有機會和孫子打好關係。電子郵件、訊息、臉書、部落格、通訊軟體等,都可以和孫子對話、傳照片,不必花上巨額交通費也能建立緊密關係。

你可以和孫子們一起玩線上跳棋、在節日寄電子郵件、或偶爾用通訊軟體聊聊天,利用現代科技連絡感情。如果你不習慣使用這些工具,也不須感到壓力。孫子們收到寫著自己名字的郵件還是會非常興奮!澳洲阿嬤有一個朋友,每到一個地方旅行,就會買張當地的明信片寄給她的孫子,小男孩則把明信片收集在一個特別的盒子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