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漫遊新北市 深坑、石碇知性輕鬆之旅

文/陳小謐‧攝影/盧巧勳

趁十一月初還不算很冷,決定選個週六與友人來趟一日小旅行,算算淡水、平溪、烏來等地都常遊歷,左思右想選定深坑、石碇。回想起往常的經驗,每至深坑總匆匆經過,權作中途休息站,或只到老街從街頭晃到街尾,隨意看看老房子、吃個臭豆腐,臨走前再拎一袋臭豆腐加鴨血,稱此趟行程便大功告成。

永安居,華麗的彩繪與精美的工藝

這次我們特別用心蒐尋,才曉得原來深坑有座泉州安溪三合院大厝「黃氏永安居」是市定三級古蹟,往年是帶動周邊地區觀光產業的關鍵,賞古蹟、吃臭豆腐乃遊深坑之標準配備,沒想到這幾年反是臭豆腐成顯學,古蹟得靠邊站。

永安居在深坑老街旁的小坡,只開放週末與國定假日,平日則需預約參觀,無怪乎每回經過總覺得庭院深深,紅牆散發一股幽幽的神祕氣息,想著不知可否參觀抑或是他人私有祖厝宗祠。這裡是黃氏在深坑七間古宅中的其中一間,幾乎每小時都配有導覽員,因此來到這裡一點都不擔心自己看不出名堂;另一方面永安居目前仍有住人,不是每一處皆能自由來去,需要導覽員的悉心引導。

一走入前庭,我便被四方門板上一雙雙用語典雅的門聯吸引,例如:風清月白、竹影梅香、松茂竹苞等,比起福氣的吉祥話更顯文化底蘊。抬頭見簷上飛揚的燕尾脊雕刻,富麗細緻,記得從前上歷史課曾說過此一裝飾僅能用於帝王貴族官家,平民富戶若用了即是僭越殺頭之罪,不過臺灣天高皇帝遠,離京城遙遙又起不了大事,因此時常是只要你有錢就能使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