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管控飲食勤健檢 輕鬆甩開「糖尿眼」

作為「靈魂之窗」的雙眼,也是我們身體的縮影,當健康亮起紅燈,可能會以各種病變反映於眼睛之上。像是當血糖一路飆升,也讓視力急速下滑,重則有致盲危險的「糖尿眼」,就是每個人步入中年後,理應關心重視的眼部保健問題。

文/張桓瑋

「哎!最近視力降得好快,怎麼會這樣?」「老啦!白內障、青光眼紛紛來找碴,眼睛一旦出了毛病還真麻煩!」……您是否也有以上的困擾?當身體日漸衰老,視力也隨著退化,大小眼疾找上門,卻總是治標不治本,看出去仍是一片霧濛濛!別懷疑,這可能是體內代謝異常所致尤其年長者易得的「糖尿病」,更被視為中老年眼睛病變的頭號殺手!

「目前全世界糖尿病人口約有三億六千萬人,已是二十至六十五歲失明的主因,因糖尿病失明者約占此病人口的三五%至四○%。」眼科醫師蔡瑞芳指出,依美國眼科醫學會統計造成永久性失明的三大疾病為「糖尿病眼睛病變」、「青光眼」及「老人黃斑部病變」,後兩者也可能肇因於糖尿病。而本月恰逢「世界視覺日」,蔡瑞芳也呼籲大家重視糖尿病對眼睛帶來的傷害,以利及早預防並積極治療。

新生血管來攪局,「糖尿眼」恐致失明

依二○○六年衛生署(衛生福利部)統計,國內平均每小時就有一點二人死於糖尿病。蔡瑞芳分析,糖尿病所造成的長期「高血糖」狀態,將會導致身體各器官功能失調與損害:「人體所分泌的『胰島素』作用在將血糖送入細胞,讓細胞擁有能量。但糖尿病帶來的高血糖, 使得胰島素功能異常,產生『胰島素阻抗』,讓血糖無法進入細胞。當血糖濃度愈高,無法被有效控制,就會產生嚴重併發症,像眼睛、腎臟、神經與心血管系統都會遭到強烈破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