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傾聽自我再出發 中年危機別害怕

你是否正陷入工作泥沼?或和妻子冷戰,連孩子都不願理你?當脆弱和焦慮逼得你有口難言,那就試著找出問題源頭,挖掘自我內心想望,並多與家人溝通互動;有了穩定健康的心理,才能邁開步伐繼續迎接人生下半場!

文/張桓瑋‧插畫/陳文榮

想想年輕的自己,急欲實踐偉大抱負,總覺有機會大展身手,甚至登上高位。但隨著年紀往上攀爬,夢想卻愈來愈小,最後被困在一方小小的位置動彈不得,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男人到了四、五十歲,可能會發現跟年輕的夢想無緣,或現在的工作、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於是便想進一步做改變。但目標在哪裡?要怎麼改?當焦慮一波波襲來,就引發了所謂的『男性中年危機』。」現年六十歲的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陳茂雄以自身為例,臨屆中年才離開待了二十五年的資訊業,轉而投入諮商領域,他確實歷經一番「茫然」和「尋找」的過程。

耐心尋找生活目標,放下過往經驗習慣

「這個過程持續了四、五年吧!從一開始不安於現狀、尋找職涯方向,最後找到了還得放下心中質疑,才慢慢穩定踏實。」陳茂雄回想那段時光仍歷歷在目。

在四十四歲那年,原本任職 IBM 大中華區電信媒體事業群總經理的陳茂雄發現自己對工作熱忱降低,少了一點堅持下去的理由,於是嘗試轉換工作環境,沒想到換個公司做了半年,倦怠感又來了!這時他才決定先弄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中年要轉換跑道可不是簡單的事,「我一開始還跑去算命!」陳茂雄說道,試過各種方法後,經由朋友推薦心理諮商,陳茂雄才發現自己的成就感原來在替別人解決困難。「所以我考慮投入諮商領域。但真正想轉行卻有些恐懼了,會不會做不好?別人會用怎樣的眼光看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