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多一分關懷,獨居生活更安心

無緣社會:「無緣死」三萬二千人的衝擊NHK 特別採訪小組 著;鄭舜瓏 譯;新雨 出版

訪查結果

為什麼獨居者愈來愈多?以藤田先生來說,他身體不好,離婚,又因為「不想麻煩別人」,不願返鄉。我們在採訪無緣社會的過程中,不知道聽過幾次「不想麻煩別人」這句話。

高砂社區的二百五十七位獨居者中,有大約半數的一百二十五人願意接受採訪。剩下一半的人拒絕受訪的理由,大都是「身體不好」、「現在不想和人說話」等等。雖然我們認為想要探究獨居人數增加的原因和生活的實況,最應該調查的就是這些拒絕採訪的人,但終究無法強人所難,只好作罷。

在調查過程中,我們能夠確定的是,獨居者多半是像藤田先生這樣的老人。接受訪查的人之中,六十五歲以上的占了八五%。獨居原因占最多的是「配偶死亡」,有五六%,其次是「小孩長大搬出去」占二○‧八%,第三是「未婚」占一五‧二%,「離婚」占八 %。這次採訪最重要的發現之一,就是未婚的人數比我們想像中要來得多。

在訪查過程中,我們特別關注受訪者與家人之間的關係。這是因為即便獨居者眾,但真正舉目無親的人應該不多。我們認為,構成無緣社會的深層原因在於──有愈來愈多的人明明有家人,卻選擇獨居。

當我們詢問他們,平常有沒有和家人聯絡呢?回答「一個也沒有」的人,占一二‧八%,七○%的人回答「小孩」,其他則回答「兄弟姊妹」或「親戚」。然而,當我們問他們未來是否打算和家人同住,回答「是」的,只占四%,八七%的人都回答「否」。至於理由,最多人回答「不想麻煩別人」。大多數人列舉的原因,包括「孩子的家太小了」、「孩子要養家很辛苦」等等。但即便沒有這些因素,大多數人還是希望自己能維持身體健康,自食其力就好。畢竟孩子都已另組新家庭,和他們一起生活,必須顧慮到彼此的心情與感受,實在太累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