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掌握生命的幸福節奏 強化心理韌性,療癒傷痛

文/楊聰財‧魏兆玟

前陣子捷運發生隨機殺人事件,多數人想知道什麼樣的教養環境讓人製造出不安的社會氛圍?這必須從「性格」探究。

性格的養成就像是製作石膏模型。人格元素包含生理(體質)、心理(愛及被愛)、環境(家庭身教及學校模仿);從心理學看犯罪三要素:「基因」裝上子彈、「性格」瞄準目標、「環境」扣下扳機,便可看出環環相扣的重要性。

試想,一個人若是從小處處被否定、批評,再加上長輩們習慣性的「推卸責任」,長大後,極容易學習這樣的思考模式;跟人互動時,常不知不覺地注意並放大他人的缺點;當他人被找出些微錯誤時,自己就算有錯誤,也不算什麼,因為凡事會合理化自身的思考及行為的正當性,讓自己一直處於獲得「虛擬的安全與自信」,「反思、跨越而後進步」的能力慢慢被侵蝕殆盡。

目前北捷事件影響的民眾會有四種不同層次的情緒障礙:傷者、目睹民眾、傷亡者的家屬、一般社會大眾。

面對傷痛,自我心理調適很重要

一九一七年佛洛伊德曾說,為了要重新取回我們專注於「已經消失的事物」(也就是已逝者)的情緒能量,我們一定要學會「哀傷調適」。生活壓力常常不可預測,平日就要提昇自己的抗壓力,並讓腦力、體力和能力持續保持在最佳狀 態。

何謂心理韌性?當個體在經歷對生命具有威脅的事件、或嚴重的創傷後,仍然(在很短的時間內)能回復到良好適應狀況。

你可以試想,當有人向你揮拳而來時,大腦深層生理中樞「下視丘」立即釋放出腎上腺皮質素釋放激素作為壓力第一警訊。接下來激素會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腎上腺皮質刺激素至血液中流向腎臟頂端的腎上腺,分泌耳熟能詳的美國仙丹「皮質素」來對抗危機。一連串化學反應會促使你展開防禦反擊,或是趕緊逃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