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環保綠能原來那麼簡單! 陽光阿嬤周美惠

文/王郁燕 攝影/陳美智‧張裕民

來!我帶你們去農場看看。如同太陽般充滿活力的周美惠,有著用不完的熱情,做起事情來簡潔明快,人稱陽光阿嬤。原本就讀實踐家政系的周美惠,室內設計、櫥窗設計、服裝設計都難不倒她。後來她跟著先生戴東雄到德國留學,對於德國的環境保護與城市規劃印象深刻,決心推動臺灣的綠建築與再生能源的利用,先後在三芝和宜蘭創立再生能源示範屋,甚至在農場開始實踐有機農法,龐雜多樣的事情到了周美惠手上,彷彿都變得簡單易懂,就是為了創造更美好的綠色生活。

有機農業、綠能環保一把罩

一進到周美惠的小型農場,就看到她不斷地採收地上的農作物。她熱情地表示,你們來得正好,下個月這塊地就要還給主人了,你們也來帶一點菜回去。

曾在實踐大學授課多年的周美惠,這塊在南方莊園飯店附近的土地就是她的學生提供的實驗農場,讓她在此親自嘗試以廚餘有機堆肥所改良的土壤種植有機蔬果,旁邊還有個會迎風搖動的風力發電塔座,提供整個農場所需要的電力,以及她以綠建築概念所設計的小間農舍,她每個週末都來這裡採摘一些蔬果回家,彷彿是她的假日樂園。

一般所說的有機,通常只是不灑農藥,但卻還是持續使用化學肥料,但周美惠堅持不用任何化學肥料,親自來實驗做有機堆肥,把兩份的廚餘埋入八份的泥土中混合覆蓋不斷翻攪,內部升溫到七十五度,泥土會冒煙出來,才能把壞菌殺掉,重新長出好菌,然後每天都要翻土,翻一百八十天就能使用。她完全不藏私地分享廚餘有機堆肥的訣竅。周美惠更建議南方莊園飯店利用這塊農地改用網室栽培蔬果直送餐廳,給消費者最安全的飲食觀念,提供最安全的有機蔬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