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職業婦女的幸福方程式

妳是否每天要上班面對工作上的龐大壓力,又要兼顧家庭的需要呢?不但勞心勞累,又可能得不到家人的支持或認同,這些壓力一一的浮現,此時需建立一個兼顧工作和家庭的良好橋梁。

文/楊聰財.魏兆玟.攝影/張裕民

面對家庭與工作的壓力

隨著社會型態的變遷、教育程度的提高、就業人口逐漸增加,女性主義意識抬頭、經濟獨立自主性提升,並藉著與外界接觸以釋放情緒的壓力。現今有不少文章由女性角度觀點切入,探討熟齡職業婦女的壓力以及因應對策,大致可分為以下三種:

1秉持傳統觀念者:受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影響,認為已婚婦女應該待在家中,照顧好年幼孩子,而不是忽然發現孩子開口叫媽媽,才認清家庭的重要性,所以家庭應該是女人生命中心所在,即使有工作也是玩票性質。

2已婚有小孩的職業婦女:多數男人認為婚後更需要全心全力地在事業上衝刺,顯示負責任、能力佳的價值;而女性和男性不太一樣,若本身深愛家庭,但又無法放棄工作,她就必須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縱使在雙薪家庭的環境下,經濟問題可適度減輕,但家庭分工、幼兒托育、休閒安排等,對於雙薪夫妻而言,更是另一大考驗,因此彼此間需要更多溝通,才能達成最大共識。

3對工作充滿熱情及抱負,獨身主義者:如同現代許多年輕未婚女性的心聲,這類女性因為在意事業成功後所帶來的成就感,所以寧可犧牲愛情也要追求事業的爬升。

RELATED POST